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082号提案的答复

张晓盈委员:

  《关于加强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机构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体制建设。近年来,在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的积极推动下,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连年举办,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黄河文化公园内建成的“炎黄二帝”巨型像及炎黄文化广场,也已成为黄河沿线的重要地标。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长期关注、支持、推动我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在黄河文化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积淀,也是我省的优势所在。由于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2017、2018连续两年未参加年检初审,根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等级管理条例》、民政部《社会团体年度检查暂行办法》和《河南省文化厅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0年1月致函省民政厅并向社会公示,建议依法撤销登记。截至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尚未收到省民政厅复函,因此从法律层面来讲,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依然是合法的社会组织,但文化和旅游厅不再受理年检、变更等社团业务。鉴于上述情况,建议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积极与省民政厅沟通,并就未参加年检事宜说明情况。另请您协助我厅督促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作出相应整改。

  (二)关于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为此,我们正在规划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一是三门峡仰韶文化遗址区,包括北阳平遗址群、庙底沟遗址、仰韶村遗址等。二是洛阳“五都荟洛”大遗址片区,包括二里头、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等。三是郑州大嵩山遗址区,包括巩义双槐树、郑州大河村、郑州商代王城等。四是开封大宋文化遗址区。五是安阳殷商文化遗址区。目前,我厅重点推进的《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已形成初稿,我们已经在规划中将黄河文化遗产资源的普查等工作纳入。下一步,我们将择机就全面搜集、科学整理、系统研究以及数据化处理等工作与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开展合作。

  (三)关于打造河南特色黄河文化名片。我们已经将您关于以新形式讲好“黄河故事”的建议写入了《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围绕讲好“黄河故事”,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打造《黄帝千古情》《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印象·太极》等黄河文化旅游演艺。二是建设荥泽古城、温县黄河生态与太极文化融合新区等黄河文化旅游项目。三是与腾讯合作,举办“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创意设计活动。四是实施黄河文化研学旅行计划,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与此同时,我们与腾讯合作,已启动“老家河南·黄河之礼”文化旅游创意活动。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加强与河南炎黄文化研究会合作,进一步讲好“黄河故事”,活化黄河文化。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5906260

  联系人:张飞

  邮政编码:450001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