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234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河南省委:

  “关于唱响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大合唱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加大保护力度上做文章

  (一)我厅已于2019年12月,将“申报黄河流域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作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重大工程项目上报文旅部。重点是以黄河悬河河道及两岸堤防工程为主轴,串联黄河现行河道沿线的武陟嘉应观、郑州花园口堵口遗址、开封镇河铁犀、黄河归故谈判旧址、北金堤、渠村分水闸等水工及相关遗产,辐射黄河故道地区的新乡古阳堤、延津石堤、延津沙门城址、瓠子堤、太行堤等重要遗址遗迹,联动山东等省境内的悬河及相关文化遗产,共同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建议由国家层面推动,以河南省作为实施主体,联合山东省等,共同推动此项工作。此外,我们正在启动二里头遗址申遗前期工作,积极推动开封城墙、关圣史迹、万里茶道、潞简王墓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二)借助科技手段让文化遗产逐步活起来,一直是省文旅厅、文物局的重点工作。全省各重要博物馆、龙门石窟、应天门遗址等都实施了智慧化工程,将保护、展示、互动等有机融合,为公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实现以文化人,以文惠民。未来,将继续强有力的推进该项工作进展。

  (三)在非遗技艺活态传承方面,我们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承担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联席会议秘书处各项工作,承办沿黄9省区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沿黄9省区传统戏剧展演、黄河文化故事会等重大专题活动,推动建设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建设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将其打造成为中华民族根和魂的重要承载地。推动河南功夫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整合登封少林和温县太极两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濮阳传统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黄河文化重要标识体系。

  二、关于在深挖文化资源上做文章

  河南沿黄地区有4大古都、5处世界文化遗产、29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典型的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带。长期以来,沿黄地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并未转变为发展优势,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仍未突破资源依赖模式,缺乏引爆性项目和网红级产品。究其原因,在于黄河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时尚化表达不足,以观光为主的传统产品体系,无法适应个性化、多样化的新消费需求。当前的文化旅游发展,已进入科技、创意、资本驱动的新阶段。文化资源的转化和迭代更新能力,是影响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核心要素。能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关键要做好黄河文化的转化与表达,重点在推动文化旅游产品的持续更新迭代。去年以来,我们联合今日头条、抖音等连续举办两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联合腾讯举办“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活动,联合上海乐其启动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活动,着力推动黄河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丰富了讲好“黄河故事”的新手段和新方式,拓展了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新渠道和新平台。

  三、关于在重大项目支撑上做文章

  (一)目前,黄河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天文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已经列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同时,我们将重点支持郑州建设“百家博物馆”、洛阳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统筹与黄河文化相关的各类行业、专题性博物馆建设。还将有序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利用数字化博物馆、博物馆手机客户端(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方式为公众提供服务。

  (二)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重点加大对三门峡境内的灵宝盆地遗址群、庙底沟遗址、仰韶村遗址等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展示,建设三门峡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在此基础上,联动陕西西安半坡遗址、杨官寨遗址和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等,共同构建豫晋陕仰韶文化核心圈。还将重点依托环嵩山地区的二里头等13处大遗址,实施环嵩山大遗址群保护展示工程。做好汉魏洛阳故城、偃师商城、邙山陵墓群、郑韩故城、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贾湖遗址等大遗址保护展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核心区。

  (三)推动黄河文化和旅游业融合。按照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指示,我们在推动黄河文化旅游融合方面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规划建设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长期以来,黄河在我省文化旅游格局中一直占据重要位置。下一步,重点是按照“城河互动、区域协同”理念,建好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一是规划建设黄河小浪底片区、郑州花园口片区、开封东坝头片区等3大文化旅游片区。二是着力构建豫晋陕协作区、冀鲁豫协作区、豫皖苏协作区等3大文化旅游协作区。二是重点建设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带。河南黄河沿线300里范围内,分布着洛阳、郑州、开封3座古都,集中承载和见证着璀璨辉煌的黄河文化,是黄河的“天然历史博物馆”。郑汴洛“三点一线”沿黄文化旅游发展已较为成熟,具有先行一步的条件和基础。下一步,重点规划建设郑汴洛黄河国际文化旅游带,整合古都、黄河、运河等线性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实现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目前正在委托国际团队开展前瞻性战略研究。未来,郑州、开封、洛阳拟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统筹谋划,科学布局,高品质建设,形成文化旅游强省的核心板块,作为传播黄河文化的主阵地。当前,郑州、开封、洛阳正围绕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推进实施一大批重点项目:郑州集中开工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6个黄河文化旅游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65.6亿元;洛阳加快实施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开封以宋都古城保护和修缮工程为载体,重点建设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州桥及汴河遗址展示馆等。三是推进实施黄河文化旅游新业态项目。打造一批黄河文化旅游演艺,主要包括:音乐舞蹈史诗《黄河》及文化旅游演艺《黄帝千古情》《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印象·太极》等。建设一批黄河文化旅游项目,主要包括:荥泽古城、嵩山小镇、康百万河洛文化城、温县黄河生态与太极文化融合新区等正在加快建设。与腾讯合作,举办“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创意设计活动。启动黄河文化研学旅行计划。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

  再次感谢民进河南省委对我省文化旅游事业的关爱和支持!

  2020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5906260

  联系人:司志晓

  邮政编码:450001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