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15号建议的答复

肖秀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文艺院团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河南是戏剧大省,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各级文艺院团紧紧围绕贯彻《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各项艺术工作稳步前进,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确实,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目前我省部分基层文艺院团基础设施仍然相对落后,缺乏相关的场所和设备,与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标准比起来,仍有一定距离。基层文艺院团需要蓬勃发展,至少需要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继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我们联合省财政厅整合设立了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总规模3.2亿元,并制定了《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分为省直项目补助资金、市县补助资金、市县奖励资金。其中,市县补助资金和奖励资金由市县统筹用于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确定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支持开展读书看报服务、送地方戏服务、设施开放服务、群众文化活动、数字化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省委省政府确定实施的其他重大文化活动等。市、县国有院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给予资金支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院团的经费和运营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厅仍需积极和省财政部门进行沟通,针对我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设施、设备短板,继续争取更多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设备不断提升。

  二、继续充实基层院团的流动演出设施。积极争取财政部和文旅部支持,继续推进流动舞台车的发放工作。组织开展2019年、2020年流动舞台车发放工作,按照每辆约50万元标准,逐步替换掉基层剧团因年代久远、车况不佳无法正常使用的流动舞台车,努力解决基层院团流动演出困难的情况。同时我们也鼓励各级财政,加大当地院团流动舞台车购买力度,通过开展更多的流动服务,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针对您提到的周口市戏剧艺术研究院之前配发流动舞台车已经报废情况,我们已经进行了了解和核实,今年将向该单位无偿配送一台新的流动舞台车。

  三、继续加大对民营院团扶持力度。继续要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支持力度,在2020年购买民营院团送文化演出资金507万元的基础上,将更多民营院团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中来,推动民营院团的更好发展。同时,继续加强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以“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为抓手,为我省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提供更多发展、展示平台,推动全省各类艺术人才队伍传承有序,不断壮大。

  四、逐步出台相关建设标准。在掌握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建设标准基础上,开展文艺院团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调研活动,逐步完善出台我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相关标准,引导各级各地开展包括剧场在内的文化类新场馆建设。同时,发挥省级资金的带动引导作用,带动地方财政更多资金投入到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中来。

  感谢您对文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得到您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9699727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