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8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马春明代表:

  您《关于加快建设“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增强郑州大都市区西北部板块支撑的建议》收悉。您建议:支持沿黄河文化旅游廊道基础设施及服务设施建设,开辟沿黄景区旅游专线,大力发展“两山两拳”低空旅游;支持武陟县、温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温县陈家沟景区创建5A级景区、南水北调穿黄工程旅游区申报4A级旅游景区;支持郑州、焦作推进“两拳”强强联合,在省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积极举办“一赛一节”等传统赛事活动;支持武陟县嘉应观建设黄河博物馆群的分馆。现回复如下:

  一、《河南省旅游交通“织网”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中就提出,要推动所有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二级公路全贯通,所有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级公路全贯通。尽快打通太行山、伏牛山和大别山旅游通道,加快建设沿黄河两岸、沿南水北调两侧和沿运河旅游通道。鼓励各地结合本土景观风貌和旅游资源分布,因地制宜建设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等功能的主题旅游风景道。到2020年在太行山、嵩山、黄河沿岸等区域重点培育5条低空旅游线路。

  二、2019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启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验收认定工作,全国共有71家创建单位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省济源市、焦作市修武县、信阳市新县等三地成功入选。2020年,根据《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要求,省文旅厅开展了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工作,焦作市博爱县成功入选。焦作市武陟县和温县也将进入省级全域旅游创建单位行列。在陈家沟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温县南水北调穿黄工程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指导景区围绕标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服务档次,在景区自愿申报、市局初审推荐、专家现场检查、厅党组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努力将其打造成我省精品旅游景区。

  三、积极推进郑焦融合发展。郑州、焦作隔黄河相望,一衣带水、一脉相连,融合发展势不可挡。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郑州、焦作两地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推进“两山两拳”强强联合,以“文化旅游+”为引领,充分挖掘“两山两拳”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促进跨区域文化旅游产品组合,加强黄河文化、太极文化、禅武文化、山水文化、休闲文化融合发展。我厅还将持续着力打造以少林拳、太极拳为支撑的“中国功夫之旅”精品线路,并将“云台山—嘉应观—陈家沟—少林寺”纳入全省重点宣传营销的精品文旅线路;在“一赛一节”等节庆活动上给予统筹协调、策划指导、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在厅主办的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等大型活动中重点宣传“两山两拳”相关文旅产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河南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5509350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