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0019号提案的答复

马静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举办黄河文化节打造河南国家级文化品牌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经认真研究,现就涉及我厅职能部分答复如下:

  河南是黄河的历史地理枢纽,是黄河文化的集大成之地。您所提的举办黄河文化节打造河南国家级文化品牌的提案,紧紧抓住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有利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有助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我们对您的提议高度赞同并积极推进落实。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高度重视黄河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2018年原省旅游局制定《“中华源”河南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专案》,明确把黄河-丝路文明旅游线作为我省四大精品线路之一重点宣传推广,并多年来支持三门峡等省辖市举办黄河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推广活动。2019年,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的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三条黄河文化主题游,我厅推出了古都探寻、寻根问祖、非遗展示、功夫体验、诗词传诵等九条黄河文化旅游具体线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厅正在高标准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目前,《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主规划、《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规划》《黄河流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三个专项规划已形成初稿。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获得文旅部批复。我省的三门峡仰韶文化遗址群、洛阳“五都荟洛”大遗址群、郑州大嵩山遗址群、开封北宋东京城及城摞城遗址、安阳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郑汴洛国际黄河文化旅游带等一大批工程项目已列入文旅部相关规划。

  在5月11日召开的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上,王国生书记强调要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刻内涵,担负起文化旅游发展的历史使命,尹弘省长要求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其中,“一带”即建设体现中华悠久文明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意见》已经明确提出要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沿黄生态廊道,办好“黄河文化艺术旅游节”等重大活动。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挖黄河文化蕴含的民族品格和时代价值,依托重要文化遗产打造具有鲜明黄河文化标识的项目和节庆品牌,持续丰富黄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推动黄河文化活态传承,使黄河文化旅游带成为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地标和情感纽带,努力讲好河南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8月2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9699763

  联系人:高颖

  邮政编码:450001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