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5号建议的答复

王洪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 建设保护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于我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的关心和支持。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利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谋划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之一。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指示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挖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去年12月份,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通知》(厅字〔2019〕44号)要求,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宣传部关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工作安排,我厅启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工作。

  一是多规并举,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配合组织协调。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同志任组长,副厅长李延庆、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任副组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省文物局文物资源管理利用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委托中科院地理所为指导单位。

  二是摸清家底,全系统开展长城资源方面调研工作。系统开展长城资源调查摸底,河南省区域内已经国家文物局认定的长城分布在南阳、驻马店、平顶山、郑州、新乡、鹤壁、安阳7个省辖市内南召、桐柏、方城、泌阳、驿城区、鲁山、叶县、舞钢、新密、卫辉、辉县、林州、鹤壁淇滨区13个县(市、区)共141个点、段,时代为春秋战国,长城墙体表面总长度 449.196千米,约占全国总长度的0.32%,全国排名第15位。其中楚长城遗址方城段、叶县段、桐柏段、泌阳段、舞钢段、鲁山段、南召段、驻马店驿城区段(原属泌阳,现为驿城区),包含79个点、段,表面长度为 381.044千米;赵长城遗址林州段、卫辉段和辉县段、鹤壁段,包含59个点、段,全长共 63.674千米;魏长城遗址为新密段,包含3个点、段,表面长度为4.478千米。关堡、烽燧、城址、兵营等相关遗存20处。长城(河南段)具有中国长城,河南开端之地位,有“方城,天下第一古长城”之称誉,历史文化价值高。

  三是高标准编制建设保护规划。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委托专业规划单位承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联合省文物局、省古建院、省考古院等相关专家共同研究“两办方案”总体要求,提出《规划》编制大纲;组织团队全面开展长城(河南段)文物文化旅游等资源普查;在分析研究长城(河南段)从数量上与景观视觉基础上,确定长城河南段在全国的地位和价值;充分征求相关县区的意见和项目申报,确保各项目能够落地;明确了“一大主要目标、五大规划原则、四个规划目的、四项建设内容、四年建设期限、四大建设任务”,确定了“一核、两带、两区、六园”空间布局和“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大功能分区,以及谋划了25个重点建设项目。

  目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建议稿)已经完成,并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县区的意见和建议,已报文化和旅游部最后审定。审定过后我厅将认真组织实施。请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继续关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的建设保护工作。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0371—65906992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