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78号建议的答复

周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商城县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建议收悉。经与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文化和旅游厅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发展红色旅游,2019年,我们开展了红色资源的旅游利用情况跟踪调研。认真做好红色旅游讲解员的培训和选拔工作。举办了专题培训,启动了全省“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创建工作。联合省委宣传部以“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举行了“河南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暨第三届红色故事会”。评选出我省专业组和志愿者组金银牌、优秀讲解员和最佳讲解员共32人。通过以赛带训的组织方式,从中选拔培养了6名选手代表我省参加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来自信阳大别山地区的2名选手分别获得了专业组和志愿组各1名优秀讲解员称号,实现了我省专业组讲解员晋级决赛的突破。征集推介了红色旅游优秀讲解词和旅游产品。在我省红色旅游景区,围绕体现革命精神、时代精神开展红色旅游讲解词征集工作并推荐报送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征集活动中,我省入围红色旅游文创产品20件,占选送作品的43%。在“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红色旅游主题活动中,我省4件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被评为优秀产品。发布了红色旅游路线和红色旅游活动季。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河南红色旅游推介会,发布了大别山红军长征游、河南抗日战地游、豫东解放战争游、河南时代精神游,4条新的红色旅游路线。2019年第三季度作为“红色旅游活动季”,全省多地红色景区推行免票政策。

  今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2020年河南省红色旅游工作方案》,召开了大别山革命老区文化旅游座谈会。下一步,我们将在基本摸清我省红色资源的旅游利用状况的基础上,以新县、商城县等大别山革命老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选取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特色鲜明,基层党组织建设好,生态环境良好,组织管理有序,具备一定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能力,形成一定旅游规模、效益和市场吸引力的村落,开展红色旅游文化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取得重要进展。打造一批新的红色经典景区,推出多条特色鲜明、更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线路。

  省委宣传部收到建议提案后,认真进行学习研究,提出3点意见。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肯定了鄂豫皖苏区根据地和大别山精神的重要地位,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是当前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要“大力宣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构建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具有河南特色的精神图谱”,“必须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商城更有责任、有义务带头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努力当好大别山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二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通知》(厅字﹝2019﹞44号)精神,省委宣传部目前正在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结合红二十五军长征沿线相关红色资源、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等不同类型资源,构建“五点一线、以点串线、突出重点、辐射周边”的空间布局。拟将商城打造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信阳片)建设的核心展示区,主要包括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三种空间形态。依托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以红二十五军长征遗址遗迹为主线,其他红色资源为辅线,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三是关于尽快启动商城起义纪念馆及烈士陵园扩建项目的建议。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管理的通知〉》(中办发〔2014〕2号)精神,规定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需报中央批准,凡未经中央批准擅自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的,发展改革部门不得立项,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办理土地审批,财政部门不得拨款,城乡建设规划部门不得安排建设规划。此项建设需层层报中央审批后,再开展相关工作。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研究后,认为商城县红色资源丰富,加强商城县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对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意义重大,对打造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重要阵地具有重要作用。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28号)要求,“新建改扩建纪念设施,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经批准后方可实施,不得未批先建、边报边建,严禁扩大范围。反映同一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纪念设施,一般只能有一处,不得重复申报。未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不得新建个人纪念馆和设立个人故居。”建议信阳市、商城县对涉及新建改扩建革命纪念设施要谨慎研究,充分论证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对确需建设的革命纪念设施,要上报论证后,提交省委省政府审核,并请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5906660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