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提案建议答复 > 2020年

对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张绍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工作”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非常好,经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工作,做好我省乡村旅游工作在促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强省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发展机遇,河南乡村旅游经过多年蓬勃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9年底,河南已有10个乡村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文化和旅游厅培育认定了300个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82个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100个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20个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40个乡村旅游精品民宿,13个旅游扶贫示范县。以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特色村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发展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5月11日,河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了“河南省文化旅游大会”,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以农为本、多元发展,丰富内涵、品质发展,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发展原则,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乡村旅游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是完善乡村旅游整体布局。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省总体要求,着力构建包括“沿黄(运)河乡村文化旅游带;环郑州都市区乡村游憩圈,环洛阳都市区乡村游憩圈;以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为特色的大别山乡村旅游片区,以山水休闲、观光度假为特色的太行山乡村旅游片区,以养生度假为特色的伏牛山乡村旅游片区,以田园风光为特色的黄淮平原乡村旅游区”在内的“一带两圈四区”的乡村旅游空间布局,推进乡村旅游跨区域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二是突出乡村旅游产品特色。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支持资源禀赋好、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的乡村旅游点申报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组织开展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生态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特色村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民宿“走县进村”活动,发展特色精品民宿,发展乡村研学旅游,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引导各地充分依托我省山地生态、水域风光、生物生态、农业生产景观、田园风光景观、景观建筑、艺术文化、民间习俗等类别的乡村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各区域资源特色,突出区域优势和差异,找准产品市场定位,开发相关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

  三是提升乡村旅游人才、营销、宣传要素水平。坚持外引和内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原则,通过政策优惠,吸引多类型创意人才回乡开展乡村旅游的创新创业活动。更加注重从客源地、性别结构、年龄层次、职业特征、收入水平等多种角度,对我省乡村旅游市场的需求端开展精准分析,结合不同品类乡村旅游产品供给特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资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举办创作者峰会、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开展覆盖式、全域式、网络化的乡村旅游整体营销,将乡村旅游作为“老家河南”品牌宣传内容纳入全省旅游整体营销计划。加强对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精品民宿、特色乡村旅游商品、乡村旅游带头人的宣传。引导各地依托农民丰收节、民俗文化节等打造一批市场影响力大的节庆活动,培育和做强河南乡村民俗节会品牌。

  省农业农村厅经研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贯彻落实政策。将结合我省实际,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印发的《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在用地、财税、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二是培育知名品牌。休闲农业在民宿建设中,要做到因地制宜,修旧如旧,既保护民宿原有风格,又能提升品位,融入中原文化。督导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农事研学、康养基地等,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真正建设成“一村一景” “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

  休闲农业在观光采摘农业建设中,要依托各地的自然资源,自然风景、乡土文化、生态资源优势。建设一批适合我省条件的生态文化产业园和网红打卡地,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信誉好的优质农产品,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做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精品园区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的推荐工作。培育一批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点、精品休闲农庄、精品农家乐以及名优特色商品品牌、品牌企业等。加强规范管理,强化动态监管,重点培育乡村旅游著名商标和品牌,促进休闲农业向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提高我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三是营造发展氛围。鼓励金融机构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信贷支持。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农户以房屋、土地、果蔬园等入股,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坚持把宣传推介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统筹安排,分季节、分特色,多渠道、多途径地加强宣传推介,形成上下联动、多媒体互动的宣传推介机制。


  2020年7月2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0371—65906660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