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豫剧现代戏《驻村第一书记》入选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
将与全国观众“云端”相见

  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于9月7日启动,豫剧现代戏《驻村第一书记》作为河南省唯一一部入选剧目,将于9月10日19:30在“云端”与全国观众见面。

  此次网络会演共有全国33家基层院团携33台优秀剧目参加,共同打造国家级的“云端”基层戏曲艺术盛宴。33台参演剧目包含了27个剧种,其中现代戏24台,占比73%,旨在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和服务人民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精神风貌。

豫剧现代戏《驻村第一书记》入选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 将与全国观众“云端”相见

  作为河南唯一一部入选剧目的大型豫剧现代戏《驻村第一书记》,由中共范县县委、河南影视集团主创,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范县四平调艺术研究传播中心联合打造,以戏曲文化的形式,为河南脱贫攻坚助力,为河南乡村振兴喝彩。

  大型豫剧现代戏《驻村第一书记》以党的十二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首席畜牧专家、2016年度“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原副巡视员吴树兰为原型创作而成。剧中厅级干部吴玉兰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放弃在省直机关优越的工作条件,十年如一日地奔走在平原、山区、滩区的扶贫一线,多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建立支部、志智双扶、发展产业、兴学重教、整合资源、开发旅游、扩大外销等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带领广大群众实现精准脱贫,为中国的扶贫事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全剧以吴玉兰探索不同地域不同扶贫模式的心理动因为主线,展示了身为第一书记的她在名与利、公与私、家与国之间的乡梓之情、赤子之心和报国之志,塑造了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减贫事业孜孜以求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是我省1.3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杰出代表之一,集中表现了广大扶贫干部忘我的工作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豫剧现代戏《驻村第一书记》入选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 将与全国观众“云端”相见

  观众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www.mct.gov.cn、快手平台:快看生活、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官方快手号以及一通文化、戏缘App等进行观看。


责任编辑:李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