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红旗渠精神“容妆”焕发 全域旅游动能澎湃

  “代言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不久前走进直播间,赢得网友刷屏点赞。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直播间一头连着脱贫攻坚大局,一头连着全域发展新路,成为林州人积极弘扬老区精神、伟大征程再出发的生动缩影。

红旗渠精神“容妆”焕发 全域旅游动能澎湃

  当前,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林州坚持全域式景区、全域式社区、全域式园区“三域共建”,正在形成以红旗渠为主体的红色研学旅游、以太行大峡谷为主体的绿色生态旅游、以林虑山为基地的蓝天滑翔旅游等“三色”品牌,构建“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打造“山水林州,精神之城”这一全域旅游品牌。

  红色律动本色 全域擘画全局 红旗渠精神“主图腾”

  豫晋冀三省交汇处,“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景色宜人,孕育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林州时刻不忘艰苦创业的使命,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红旗渠精神”正成为林州大地最响亮的“旅游品牌”、最动人的“精神图腾”、最耀眼的“精神高地”。

  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林州市投资3500万元建设红旗渠精神主题公园,启动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推动包含大太行生态博物馆、红旗渠画院等项目的红旗渠国家农业生态公园建设,打造杨贵老书记追忆场所、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走进红旗渠》等项目……一项项务实举措,让红色精神历久弥新、活力四射。

  如今,红旗渠名胜游览区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人前来参观学习,成为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的观光胜地。红旗渠干部学院和红旗渠纪念馆更是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精神上“补钙”、信仰上“充电”的红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承办各级各类培训班3370期,培训学员18.9万人次,带动建成红旗渠精神培训基地和82家社会培训机构。

红旗渠精神“容妆”焕发 全域旅游动能澎湃

  以红旗渠精神为指引,林州以敢为人先的魄力率先设立林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挥部,统筹协调全市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新组建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加强对全市旅游工作的领导;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联审联批联办办公室,打造透明、高效、便捷的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先导,林州市掀起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高潮。

  为维护好红色胜地旅游市场秩序,林州市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站20个,组建了50人的红旗渠志愿救援队,全市直接参与旅游志愿服务的人员已超过3000人。

  目前,林州已经打造“红色精神研学”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16条,红旗渠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正加速凝聚起以红色旅游为底色、全域旅游大发展的强势动能。

  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960万人次,旅游三产增加值310亿元,年均增长23%,占全市GDP的50%以上。

  绿色扮靓底色 全业融绘全景 擦亮两山理念“金招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是林州全域旅游发展最为靓丽的底色。地处黄土高原向华北平原过渡的台阶地带的林州,山水多姿、风景如画。近年来,林州成功探索出一条“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以生态作为核心,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林州模式”。

  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是林州发展全域旅游的“先手棋”。在城区,通过大力开展“百城提质”“生态建设”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林州市已通过国家现场验收,获评“省级森林城市”;在乡村,集中开展“全民动手、清洁家园”大行动,实施城乡环境一体化,深入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活动。2019年林州市创建成功省级生态村11个,黄华镇庙荒村、止方村入选“河南最美乡村”。通过开展环境治理、清洁家园行动,让一城人动起来,让一座城美起来。

  全景共生的生态旅游产业与项目,是林州发展全域旅游的“金招牌”。目前,林州市已建成中华古板栗园、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等郊野公园,正在高标准建设“林虑河”“龙头山”“两河(桃园河和黄华河)”三大水系和“蜜蜂山”“黄华”“桃园渡槽”三大公园,绿水青山正成为林州最叫得响的金山银山。

  全业共生的生态资源优化与利用,是林州发展全域旅游的“金钥匙”。“旅游+一产”,开辟农业农村新面貌,涌现出以“留林生态示范园”等乡村旅游示范区和黄华镇庙荒村等乡村文旅示范村;“旅游+二产”,让传统工业焕发新生机,一大批“河南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涌现出红旗渠白酒厂、林钢工业园遗址园等工业旅游新业态;“旅游+三产”,让文化“活”“火”相生,涌现出音乐舞蹈剧《走近红旗渠》、高家台画家村等文化旅游新业态。

  坚持全域式景区、全域式社区、全域式园区“三域共建”,林州市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开放化、旅游化、一体化为抓手,极大完善了城乡旅游要素配套,加快了乡村产业振兴步伐,实现了城乡生活互动融合。以庙荒村、止方村、下里街村、石板岩镇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业村镇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本变资金、村民变股民、村庄变社区、镇区变园区、园区变景区,趟出了一条具有林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

  现在的林州,景区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均衡布局,特色小镇、特色农庄、特色民宿互为补充,一个青山碧水蓝天、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蓝色擦亮成色 全程惠及全民 合奏公共服务“交响曲”

  连续多年保持28%左右的增长速度——这一亮眼的数据,让林州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成为行业焦点。

  走进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伞花与白云齐飞、太行共蓝天一色。天空蓝的滑翔服、阳光白的头盔、彩色的滑翔伞,汇聚成为雄浑壮阔的“蓝色交响曲”。自1991年“首飞”以来,这里已经成功组织了33场国际赛事。

  近年来,林州市开通“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红旗渠寻源红色游”“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太行大峡谷空中绿色游”“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滑翔基地+滑翔体验’蓝色游”等“三色旅游”空中专线,并联合林州市人民医院共同开展直升机空中搜救工作,树立了“蓝色旅游培训基地”的品牌形象。

红旗渠精神“容妆”焕发 全域旅游动能澎湃

  如今,以航空运动主题公园、梦幻谷自行车赛道、鲁班壑登山步道等为代表,林州正加快发展体育旅游新业态,让“蓝”色旅游品牌又增添了新的内容,在已有10家滑翔俱乐部、滑翔培训学校的基础上,中宇通航公司开通了直升机空中游项目。此外,全市还有自行车俱乐部22家,各类登山组织100余家。

  环游林州大地,游客会感慨这里空中有看点、路上有亮色、沿途处处是美景。近年来,林州全力提升交通通达度,综合改造全市全域旅游景观通道,市内旅游道路总里程达637公里,安阳高铁站至林州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免费公交便捷换乘,全省首例独塔无背索双索面斜拉桥——太行迎宾大桥风景如画……14条城乡旅游公交专线,16条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交织成“快进慢游”交通路网通畅美景。

  盛夏时节,当人们走进2046平方公里的林州大地,一曲山川田园的动人交响曲正高歌猛进,一派“红、绿、蓝”的多彩美景正交相辉映,一幅“景、城、乡”均衡发展的全域旅游壮美图卷正徐徐展开,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正在林州不断延伸。全域旅游的林州样板将成为出彩中原的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