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领导访谈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节目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朱建伟,焦作市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石长高做客FM95.5、AM657、FM102.3《对话民生》节目,介绍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复工复产情况。

24584162903463625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省文旅行业按下了“暂停键”,首先,我们想问一下朱厅长,当时,文化旅游行业受到的冲击有多严重?

  朱建伟: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旅游业是损失最大、复工最晚的行业之一。景区景点全部关闭、旅游演艺取消、旅游交通停运、旅行社停业、酒店和民宿业关门。根据2019年数据,原预测2020年春节假期预计接待游客350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超过200亿元。受疫情影响, 2020年春节期间旅游业全面停摆,收入基本为零。我省文化和旅游业直接损失近50亿元,其中,1000多家旅行社损失约5亿元,500多家A级景区损失约20亿元,400多家星级酒店损失约5亿元,13000多家各类文化市场企业损失约20亿元,同时,由于文化和旅游企业各项刚性支出(约19亿,其中景区6.57亿,旅行社7.67亿,酒店4.8亿)继续发生,加上旅游促销活动已经投入资金、境外无法退回的住宿、交通费用等损失,旅游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2537052767354445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朱建伟

  面对这样的形势,请问朱厅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举措?

  朱建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我省文化旅游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积极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加强工作调研。建立厅领导联系企业制度,主动与文化旅游企业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组织各市旅游局、文旅企业召开恢复跨省旅游,召开全省文旅业“六稳”“六保”工作座谈会,在产品打造、市场营销、服务提升方面共同发力。组织重点旅行社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旅行社质保金暂退工作,半个月内暂退资金3亿元,有效缓解了旅行社资金周转困难。

  二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和今日头条、腾讯、携程、快手等互联网公司联合举办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老家河南·黄河之礼”、“老家河南·清凉一夏”、“豫见快手·嗨在洛阳”等活动,从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底,共拿出2600万元进行奖补,全省12个市、30多个县、100多个景区共同参与,确保了河南文化旅游的热搜度处于全国前列。

  三是推出一批精品线路。发布了“百万学子研学河南十大主题精品线路”,组织北京、上海、四川、安徽、山东、陕西、山西、广东、湖南等地在全国知名的30家专业研学机构走进河南,以黄河文化为主题,开展“百万学子研学河南”活动。由各大旅行社设计了数百条旅游线路,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推介。协调携程上线3000多条河南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主打河南“安心亲子游”,邀请全国游客“来河南过暑假”。从携程网的数据看,7月份通过携程网订票进河南人数我们是3名,收入是第5名,8月第一周我们是双第三。

  四是推出优惠政策。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改委、财政厅、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实税费优惠、免票补贴、工作奖补等扶持和促进办法,让文旅企业得到帮助,增强文旅企业的信心。鼓励各地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卡,鼓励景区景点对游客实施临时免费措施,省级安排2000万元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市县出台的奖励补助政策,如旅行社奖励、景区门票减免补助、旅游专列国内包机奖励等,根据市县实际投入和政策实施效果给予奖励性补助。对市县应对疫情影响发放的消费券,省财政统筹利用省级服务业发展等资金,根据市县2020年实际兑付的消费券总额给予适当奖补。各地、各景区、各旅行社已经纷纷采取了相应措施,洛阳市通过支付宝平台,组织发放价值3亿元文旅消费券。开封市拿出4000万对研学游进行奖补。西峡县开展“文旅消费季·高铁免费月”活动。林州市财政安排预算5000万元补贴跨省旅游市场恢复。8月22日,由康辉旅游集团组织的“中原快车·康辉号”700人旅游专列已开进西峡老界岭景区。

  五是大力发展夜游经济。全省各地围绕“点亮夜生活”这个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消费活动。洛阳市打造了“古都夜八点 相约洛阳城”夜游品牌,开启夜洛阳发展新模式,培育夜洛阳消费新业态,营造夜洛阳服务新环境。郑州的《豫见·樱桃沟》,开封的夜游清明上河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的“魅力之夜”,新县的田铺大塆“魔幻灯光秀”,以及浚县古城、济源王屋老街、中牟建业电影小镇、内乡县衙老街等一大批夜游消费场所点亮了全省“夜游经济”。云台山、长寿山、嵖岈山、红旗渠、豫西大峡谷等十余家景区纷纷推出了适合年轻游客的“电音节”,把景区变成了年轻人聚焦、娱乐的场所,拓展了夜间消费空间。

  六是推动银企合作。为推动行业复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与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省农发行、省工行、省建行、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在信贷规模、利率优惠、创新服务、旅游扶贫等方面出台优惠金融政策;向省中行、工行、建行等金融机构推荐339家有贷款需求的文旅企业;目前,全省共有160余家文旅企业获得贷款,贷款总额为127.6亿元,有利地促进企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同时,加强银税合作,由税务部门定期向银行推送旅游企业纳税信息,帮助旅游企业申请低息信用贷款,截止到今年6月底,河南省通过银税互动方式受益的旅游企业有3124家,有12.3亿元信贷资金注入了旅游行业的复苏中。

  刚才朱厅长介绍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加快文化旅游市场恢复方面的多项措施,那么这些措施的效果怎么样,今天我们的直播室也请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石长高,石处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我省文化旅游市场运行情况?

  石长高: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来,旅游消费意愿和市场信心稳步回升,特别是6月份以后,我省旅游市场恢复较快。1至7月,全省累计接待旅游人数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2%左右。7月份,全省旅游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左右。预计8月份,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可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0%左右。目前,全省525家A级景区已恢复开放482家、开放率为91.81%。全省406家星级饭店,开业371 家,开业率91.4%。跨省游放开后,全省旅行社情况有所好转,旅行社已接待外省团队数量386个,同比恢复31.2%。全省在建旅游项目323个,总投资5782.83亿元,1-8月完成投资366.27亿元。全省15个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入驻企业12799家、同比增长20.1%。河南博物院、殷墟遗址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化项目、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安阳高陵保护展示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9211314104244902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 石长高

  石处长,从目前形势看,我省文化旅游市场的主要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石长高:近期,我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抢抓暑期旅游高峰,增速较快,主要特点:一是优质景区、重点旅游县已经实现了旅游人次和收入的正增长。7月份,全省已经有48家A级景区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比如,林州市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景区同比分别增长17.44%、55.34%,老君山同比分别增长4.11%、48.48%,云台山景区同比分别增长13%、10%,嵖岈山景区同比分别增长22.58%、13.94%,白云山景区同比分别增长10%、9.3%。信阳新县去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有门无票、有区无界、有景无点的全域旅游,避免了客流聚集,吸引了更多游客,6到7月共接待游客17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6%。

  二是景区变成了年轻人聚集、娱乐的场所,拓展了夜间消费空间。云台山、长寿山、嵖岈山、红旗渠、豫西大峡谷等十余家景区纷纷推出了适合年轻游客的“电音节”,吸引了大量年轻人。比如,云台山电音节不仅为景区带来了20万人的新增量,还带动了周边民宿、购物、餐饮、交通的快速恢复,岸上小镇民宿周末入住率达到100%。三是高端产品受到青睐。比如,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在冰雪世界、温泉、乐海水世界三大项目基础上,新增银基动物王国、冰雪酒店两大项目,深受游客喜爱。1-7月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总客流150万人,总收入1.8亿,分别同比增长53%、54%。银基冰雪酒店试营业期间在没有进行宣传推广的情况下,已经“一房难求”,8月底前,酒店房间已经全部预订完。

  刚才石处长说到优质旅游景区已经取得了快速恢复,今天,我们也请来了云台山景区管理局的马春明局长,我们请马局长介绍一下云台山景区目前的恢复情况。

  马春明:今年以来,文旅企业遇到前所未有困难,在这种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做出“旅游强省”战略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全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省文旅厅精准施策,带领行业迅速进入市场复苏的“快车道”。云台山作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景区、河南省五钻级智慧景区;这里既有奇山丽水也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河南乃至全国最具活力的山水景区之一。景区能够在这次疫情攻坚战中迅速突围,快速回暖,也正是得益于一系列政策的引领和一大批活动的推动。截止目前,景区接待游客已经突破300万人次,6月份已经实现和去年同期持平,7、8月份逆势增长,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6%和12%。

7218519282222174

焦作市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 马春明

  近期我们也注意到,云台山市场恢复速度之快、效果之好,被很多媒体关注,并被成为“云台山新现象”。请马局长介绍一下云台山景区是如何在疫情冲击下快速恢复市场,为游客提供更好服务的?

  马春明:我们始终把发展视野放宽到全球,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管理服务为核心,项目建设为抓手,市场营销为支撑,盯住引爆点、聚焦突破点、打造标志点,努力实现景区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从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从观光型转向休闲度假型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一是把恢复市场作为云台山“六稳六保”工作的“引爆点”。面对疫情带来的的倒逼和考验,云台山围绕“宣传力度不减、市场声量不断、项目推进不停、人心凝聚不散”的思路,融入美学经济理念,重点打了“四张牌”,走活了“全盘棋”。第一张牌是3月份推出的“去疫情,健康行”年票活动,在开景初期,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我们在网上推行云台山百元年票政策,吸引了西藏、新疆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游客购买,仅8天销售量就突破了25万张,实现了“云锁客”

  第二张牌是4月份推出的云台山汉服花朝节活动,相关话题进入微博热搜,全网曝光量达到2亿多次,有效提高了市场声量,带动景区接待量恢复到疫情前的70%,景区市场热度显著提升。第三张牌是6月份推出的省内游客免门票活动,及时拉动夜游、索道、玻璃栈道等二消产品收入大幅提升,实现了人数、收入“双持平”,市场复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第四张牌是暑期推出的云台山电音节,这项活动现在还在举办,紧扣电音、机甲等潮流元素,配套青少年免门票政策,着力打造一场主题鲜明、时尚酷炫的音乐嘉年华。活动举办以来,云台山电音节的抖音账号10天突破了3亿播放量,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丰富了夜间经济,带动景区游客人数快速增长。通过“活动+政策+宣传”的模式,云台山不仅完成自救,还带动景区周边民宿、旅行社、购物、餐饮等文旅链条业态的复苏,云台山再现周末一房难求的喜人局面。

  二是把项目建设作为云台山“六稳六保”工作的“突破点”。以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为前提,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储备一批的“四个一”思路,谋划了涵盖休闲度假、互动体验、民宿文化和亲子研学等4大类16个总投资200亿元的“云系列项目”,并于2022年实现全部建成运营。届时,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云台山“观美景、品美食、住美宿、赏夜游、逛小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度都将得到大幅提升,为景区攒足发展后劲,厚植发展动能。

  三是把优质服务作为云台山“六稳六保”工作的“标志点”。景区上下把“感动每一位游客”贯穿始终,获得了广大游客的持续点赞。在线下服务方面,不断优化“五员一体”的服务模式,联合社科院、高德地图在景区实施投诉销号制度,每年拿出百万元资金重奖服务标兵,让云台山人的拼劲和服务游客的亲劲持续迸发出来。在线上服务方面,突出大数据分析、智慧化引流、旅游车辆视频监控报警终端等智慧管理作用。把预约入园、一键救援、刷脸入园、智能如厕、线上选店、无障碍停车等智慧化功能融入景区游览服务当中,真正让服务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线下拓展到线上,让智能化为游客带来便利。

  现在已经接近八月底,暑期旅游高峰过后还有十一黄金周,也是我省旅游的黄金时段,请问朱厅长,我们将如何抓住这个时机,加快恢复文化旅游市场?

  朱建伟:8、9、10月,是我省的黄金旅游期,我们的总体目标是8月底全省文化旅游市场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9月底与去年持平,争取十月实现正增长。围绕这一目标,我们一是丰富产品业态供给,在继续发展城市周边游、乡村游、夜游等新业态的同时,积极做好文旅融合,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文化和旅游演艺产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拉长产业链条,推动文旅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抢抓重点时段和区域,借助暑期旅游业有序恢复的良好态势,做好十一、中秋双节游的谋划准备工作,抢抓9、10月旅游旺季,抓住郑汴洛等重点区域,切实发挥各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重点景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积极引进和建设重大项目,切实做好重大文旅项目引进和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和已开工项目建设。四是继续做好宣传推介,继续加大营销力度,利用新老媒体平台、线上线下渠道、走出去推介和引进来宣传等模式,宣介我省文旅资源;五是继续做好文物保护和展示工作,有序推进省博物馆复馆、殷墟博物馆二期建设、二里头遗址保护工程建设等工作。

责任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