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先进典型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肖光盛

(助人为乐)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肖光盛,男,汉族,1930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年近九旬的肖光盛,二十八年如一日,致力助学帮困,用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近100万人加入爱心大团队,募资800余万元,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梦校园,将涓涓爱心细流汇聚成大爱洪流。

  一次偶然的事件让肖光盛决心尽余生之力济困救危。1991年冬天,肖光盛到一个偏远的山村,看望一位70多岁的农民朋友,得知其儿子一年前不幸触电身亡,儿媳远走他乡下落不明,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艰难度日。肖光盛深受触动,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交给老人。他酝酿了一个大胆的帮扶计划:用10年的时间,发动10万人献爱心,募捐100万元善款,帮扶100名亟待帮助的人。

  从此,肖光盛走机关、进企业、到学校、访农村,奔波忙碌,乐此不疲。在调查募捐的路上,他能省就省,能走路的就不搭车,常常一杯水、两个馒头就对付一餐。每看望一个特困家庭或重病患者,他都自己带头捐款,再发动社会捐助。2005年,肖光盛完成第一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11万多人,募捐101.2万元,帮扶了108位急需救助的人。2009年,他又完成了第二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30万多人,募捐300万元,帮扶了300位急需救助的人。2014年5月,第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又提前超额完成。现在,肖光盛已发动近100万爱心人士参与传递爱心。

  2008年起,肖光盛倾注更多的时间、精力,重点扶持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好的“三特”学生。孤儿小吴与84岁高龄、行动困难的祖父相依为命。得知这个情况,肖光盛先后3次爬山越岭去他家,从自己的积蓄中捐助给他一个学期的学费。此后,在爱心人士的接力帮扶下,小吴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至今,肖光盛已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现在,耄耋之年的他又有了新目标:再资助200名贫困生完成学业。他说:“我虽年老,但心更红、志更坚、劲更足、经验更丰富,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达目的不放弃!”

  肖光盛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徐前凯

(见义勇为)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徐前凯,男,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车站值班员。

  面对列车驶来时横穿铁道的老人,他毅然跳下火车,在危急关头,用一条腿换回一条命。短短5秒,刹那选择,映射出舍己救人的道德光芒,彰显舍生取义的崇高精神。徐前凯被誉为“最美铁路人”。

  2017年7月6日,徐前凯在指挥列车推送前进时,突然发现不远处一位老人正要横穿铁道。他急忙发出停车指令,大声呼喊,使劲吹响口笛。但老人没有丝毫反应,继续往线路中心靠近,没有任何躲闪的迹象。情况万分危急,徐前凯飞快地跳下车冲上去,用力抱住老人,使劲往后一倒。就在此刻,列车因惯性继续滑行,车轮从他来不及抽回的右腿碾过。同事及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身受重伤、筋骨断裂、伤口流血的他坚强地翻上担架,并叫住工友说:“你把对讲机、钥匙拿回去,活还没干完。”送到医院后,老人并无大碍,而徐前凯右腿高位截肢,鉴定为三级残疾。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来不及多想,救人!就那么简单。”

  救人对于徐前凯已不是第一次。2012年6月,徐前凯在盘脚营车站值班。一趟货物列车准备通过车站时,他突然发现 70米开外有位老人正缓慢横穿股道。徐前凯一边呼叫司机紧急停车,一边向老人狂奔而去,把即将被列车撞到的老人一把拉上近1米高的站台。

  徐前凯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玉滚

(敬业奉献)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玉滚,男,汉族,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张玉滚为了让山里孩子平等享受教育,扎根深山18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他潜心钻研每门课程,苦练教学本领,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资助困难学生300多名,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

  他扎根山村无私奉献。黑虎庙小学位于伏牛山深处,辐射的13个自然村零星散布在方圆十几公里的带状山坳里。2001年师范毕业后,受老校长感召,张玉滚放弃去南方工作的计划,来到这里做民办教师,每月30元补助。直到2012年6月才转为正式在编教师。学校原来没有食堂,孩子们从家带米面馒头,自己生火做饭。他劝说妻子来校给学生们做饭。有一天,妻子在为学生轧面条时,右手四个手指不幸被机器轧折,落下残疾。

  张玉滚总是说:“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梦想就是我最大的梦想。”为了这份初心,他执着坚守,扎根山区,固守清贫,用无限关爱陪伴孩子们成长。学校师资不足,他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数学课,他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教具。科学课,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考察。缺少体育设施,他就和孩子们玩抵羊斗鸡。为教好孩子们英语,他自己掏钱去镇上参加英语辅导班。一次骑摩托车到镇上学习途中,刹车失灵,他头撞大石,摔晕过去。医院没住几天,他就在妻子搀扶下重回讲台。他的执着坚守,为学生铺就成长成才之路,先后有21名学生考上大学。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郭建华

(诚实守信)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郭建华,女,汉族,1953年7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

  郭建华43年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地坚守一个信念“为农民放电影”,把为群众放一部好电影、让群众看一场好电影,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

  从上世纪70年代当上农村放映员至今,郭建华已从业43年。她从拉板车、抬机器、走村串乡做起,与乡亲们结下不解之缘。她说:“只要乡亲们喜欢看,俺情愿当一辈子乡村放映员!”在当一线放映员的19年里,她为农民放电影1.3万多场。在当站长和公司负责人的24年里,她带领工作人员放映14万多场。

  郭建华将服务领域扩展至脱贫攻坚。她带领放映人员深入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个贫困户较多的非贫困村,三年建立100个农村扶贫电影放映点,放映电影近万场。她创新性推出的“菜单式”放映模式被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作为优秀案例向全国推广。

  郭建华放映过无数影片,让她刻骨铭心的还是《焦裕禄》。她说自己坚持为群众放电影的原因,源于电影《焦裕禄》里“焦书记拉着板车在风雪中给老百姓送救命粮”的镜头,正是焦裕禄精神激励着她一直坚守。她说:“今后我要组织放映更多更好的优秀电影,为群众送去更丰富的精神食粮,让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代代传颂。”

  郭建华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田琴

(孝老爱亲)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田琴,女,汉族,1980年12月生,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太古石村村民。

  婚后10多年来,丈夫外出务工补贴家用,身心极度劳累、腰椎颈椎疾患严重的田琴,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爷爷公、公公、婆婆7位年迈多病的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

  作为一个80后,田琴当初也想和姐妹们一样,到北京市区或密云城区打工,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但姐姐出嫁后,她考虑着爷爷、奶奶和父母都需要照顾,就没再离开小山村。2003年,田琴与河北承德小伙周文军结婚,婚后一直居住在太古石村。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打短工,一家人其乐融融。2004年,丈夫的弟弟车祸去世,照顾婆婆和爷爷公的重担落在田琴夫妇身上,开始了两地跑的生活。2006年,母亲突然得了脑血栓,田琴便把母亲接到自家伺候。2013年,公公也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考虑到婆婆年龄大了,还有爷爷公要照顾,田琴便把公公、婆婆和爷爷公都接到家里。这样一来,算上田琴的父母、爷爷、奶奶,家里的老人一下子变成了7位。

  7位老人需要照顾,其中两位患有脑血栓,丈夫在外务工、儿子尚且年幼。面对巨大压力,田琴没有退缩,用柔弱双肩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这些年来,田琴每天都早早起床,帮老人们洗脸梳头、整理衣服,服侍老人吃饭,给老人按摩做辅助治疗,还经常给老人们讲外面的新鲜事儿,让老人们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冬天山区温度较低,田琴每天都把锅炉烧得热热的,以防老人受凉感冒;夏天热,她就经常为老人擦拭身体,以防湿潮导致生疮。她还定时拆洗老人们的被褥,始终保持洁净。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们的生活很舒心。

  2014年,爷爷查出胃癌晚期,随后爷爷公也得了脑血栓,7位老人4个身患重病。为了让老人生活更好,田琴找了一份食堂做饭的工作。每天早晨,她先去上班,再回家给几位老人做饭,从早忙到晚。由于过度劳累,她患上腰间盘突出和颈椎病,到晚上浑身累得酸疼。但在伺候老人的事情上,她一刻也没有怠慢。2015年,爷爷和爷爷公相继去世,家里还有5位老人需要伺候。当别人问起田琴时,她坚定地说,不后悔,老人生活幸福,我们全家就幸福。

  田琴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成员。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