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郑州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

  7月24日,郑州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抓住黄河战略机遇,推动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总结近年来郑州市文化旅游工作,安排部署文化旅游强市工作。副市长孙晓红宣读了郑州市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19年度文化旅游先进单位和企业的通报。周富强、胡荃、张延明等在郑市领导参加会议。会前,郑州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徐立毅指出,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文化旅游阶段特征、重大意义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文化力就是发展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全域全要素统筹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既立足当前,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文旅市场恢复,又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促进郑州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徐立毅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要明确方向,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充分利用郑州丰富的世界级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旅全域全要素融合发展,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产品,把郑州文化立起来、文旅融起来、产业兴起来、氛围浓起来,努力确立郑州“华夏之根、黄河之魂、天地之中、文明之源”的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地位。要加强研究,围绕讲好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故事做好规划布局,加快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板块建设,更好彰显郑州北依黄河、南靠嵩山的城市特征。要抓好项目,加快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博物馆、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二七商圈、商代王城遗址、二砂文化创意园、“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抓好郑汴洛轨道快线、S312市区段改造及大河文化绿道等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创造更加便利、舒适、愉悦的旅游环境。要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不断丰富城市文化元素,推进业态融合发展,加强全域全要素统筹,尽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深化改革,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徐立毅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文旅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倾斜工作力量、抓好统筹推进。要完善工作机制,守住安全底线,推动文旅市场平稳规范健康运行.

  黄卿部长就加快文化旅游强市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这一总体目标,聚焦徐书记提出的黄河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旅游板块“两带一心”的战略布局,坚持文化引领、生态优先、产业融合、开放创新,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建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共同打造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金文化旅游廊道。

  会议通报表扬了文旅工作成绩突出的景区、旅游名镇(村)、乡村旅游民宿、旅行社。会议印发了《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推动郑州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文化博物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文化博物旅游发展2020年度专项方案》等文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郑州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区县(市)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开发区、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