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文旅扶贫案例

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摘要:近年来,伏山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在里罗城等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依托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积极发展乡村民宿、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康养农业等新业态,把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劳动变运动、农家变店家、农民变股民,走差异化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这里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里罗城民俗文化节、两届大别山(商城县)插秧节、三届大别山山货节,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信阳庆祝活动也在这里成功举办,引起了各级领导和主流媒体的极大关注,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里罗城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河南省“生态文明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一、基本情况

  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项目公司位于伏山乡东部里罗城景区,里罗城景区包含伏山乡里罗城、余子店、燕湾、七里山、鲍冲五个村,共有居民2600户9455人。五个村都是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户808户3176人,贫困发生率33.6%,在发展旅游扶贫后,截至2020年6月,未脱贫户仅剩余22户5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2%。

  近年来,伏山乡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特色产业富民”战略,推动红色历史文化、金色乡土文化与绿色生态资源深度融合,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积极响应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号召,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富民建设,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开展,以完善基础设施为突破口,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载体,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初步探索形成了一条旅游扶贫道路。2018年,伏山乡探索引进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项目,积极探索创新旅游扶贫道路可行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二、扶贫成效

  旅游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别明珠项目公司积极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合作协议,不直接与农户发生关系,由村党支部将农民闲置的1000余亩土地和60余间房屋集中起来,打包流转给公司经营使用,公司每年按照一定的标准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支付相关费用,群众通过到旅游公司务工和资产入股的方式获得薪金和股金收入。同时,公司选取15家当地农家乐,达成合作协议,积极打造具有地方民俗特色的手工作坊等旅游项目,由公司指导,农户经营,市场运作,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通过产业带贫,劳动技能培训,开设产业孵化培训班等方式陆续帮助112户376名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发展乡村民宿、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康养农业等新业态,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里罗城村依托景区建设和提档升级,现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同时接受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托,对参与项目的农户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项目公司孵化农家乐20余户,产生直接收益500余万元;百姓技能培训300余人,实现农户个人的再就业和个体经济的发展。

  案例1:余子店村贫困户刘心炳,其儿媳因脑梗常年用药,两个孙子正在上学,他自己也因为年纪大了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使家中的田地已经荒废了两年。2008年,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时他家从不通路的偏远区域搬至余子店新街,领到易地搬迁补贴款2.8万元。现在,项目公司租赁了他家新房的部分房间并改造成民宿,一年的房租收入16000元。公司还流转了他家的2亩闲置土地,一年的土地流转收入为900元,同时他被公司聘请为保安人员,每月可获得工资性收入1800元。在通过公司举办的乡村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后,他成为了公司的导游讲解员,负责给来到里罗城景区的游客们讲解介绍当地的民俗文化、红色历史等,每次给旅游团队讲解收入为100-200元,现在他家年收入达到6万余元。

  案例2:余子店村贫困户吴孝红,其丈夫常年卧病在床,两个孩子上学。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开支,她常年在外务工,无暇顾及家中的丈夫和孩子。现在通过公司劳动技能培训后负责里罗客舍民宿保洁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平均每月工资性收入3000元以上。她在自家菜园设有蔬菜大棚,公司将其种植的绿色蔬菜全部以市场价格收购用于美食街使用。她家的农产品、土特产在公司的帮助下通过思源商贸公司进行线上线下销售。通过帮扶,她家一年收入达到5万余元,现在她不仅获得了更高的收入,而且也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在丈夫和孩子身边。

  案例3:里罗城村居民陈先福,常年外出打工,因记挂家人返回家乡,他和妻子廖祥云在里罗城的大马湾广场开设交通酒家餐馆,随着里罗城的旅游产业发展,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陈先福又将家中的两层小楼改造成了特色民宿,容纳床位20多个,原汁原味的特色美食、环境优良的住宿条件,吸引了游客们纷纷前来体验,陈先福家中的茶叶、黑木耳、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变旅游消费品,农事活动变游客体验活动,陈先福一家真正吃上了“旅游饭”,年收入可达到30余万元。

  三、主要做法

  (一)建立组织,将合力聚集起来。探索创新“村企联建”方式,2018年,在伏山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党总支(以下简称党总支),党总支下设里罗城、余子店、七里山、燕湾、鲍冲5个村党支部和该公司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党总支现有党员170名,书记1名,副书记2名,委员6名,在行政村和非公企业中,建立“联合式”“链条式”党组织,不断推进组织振兴,在发展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民俗文化等产业中,以党组织的力量,有效处理农民与土地、农民与集体、农民与市场等之间的关系,调动农民积极性,将合力聚集起来,解决资源利用条块分割,难以“抱团发展”的问题。党总支在里罗城景区内成功举办了五届民俗文化节、两届插秧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特色旅游活动,带动就业350余人,让昔日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二)明确思路,将资源利用起来。商城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坐落于南北分界线上,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这里四季分明、节气精准、气候适宜、环境美好,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有淮河文化、民俗文化、根亲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伏山乡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十多座,大别山在河南境内的最高峰就在这里,集“雄、奇、险、秀”于一体。资源载体十分优越。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明确“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群众主体、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好商城县自然资源,做好“生态振兴”。现在里罗城景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区,年吸引游客达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万元。

  (三)立足实际,将产业发展起来。为进一步打响旅游品牌,实现全域旅游的目标,大别明珠党总支精心统筹规划,建成二十四节气文化体验园157亩,餐饮文化长廊230米。2008年,伏山乡积极响应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号召,大力开展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充分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是“五个一批”脱贫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根本上改善生存环境恶劣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存和发展环境,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将里罗城景区内五个村中分散居住、道路不通、位置偏远的87户312名农户搬迁至余子店新街统一安置,该地现在已成为里罗城景区内游客最多、门面房最集中的地方,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其中29户群众民房改造成为特色民宿,可容纳住宿150余人,农户收益大幅提升。里罗城景区现已初步建成了余子店村服务功能区,里罗城村精品旅游区,七里山村红色旅游区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布局和“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农户”的区域发展新业态。同时,积极培育壮大茶产业、中药材种植业,加强产业融合,形成以旅游服务业带动一、二产业同步发展的格局,推进产业振兴,实现让产业更有活力,农村更有魅力,发展更有前景的目标。

  (四)厚实底蕴,将文化传承起来。近年来,伏山乡始终牢记总书记讲好“四个故事”,加强“三个教育”的嘱托,切实扛稳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整合红色资源,推进红旅融合。景区内有儿童团岗哨旧址、红河、红桥、红军墓、红军井、红军洞群、红军医院遗址,还有将军石、血染木瓜树等红色资源。先后投入资金1500万元,新建“初心路”5.5公里,完善了党员驿站、红军广场等基础设施,整修了红军医院、烈士墓群,打造了1处市级党内政治生态文化体验园,里罗城村被列为商城县委党校党员实践教育基地,朝阳洞旅游区被列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里罗城景区积极打造了一处集旅游观光、红色教育、公益研学、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的大别山党内政治文化体验园。

  (五)造血助学,将培训开办起来。成立大别山乡村学院,邀请农业、旅游、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对项目进行专业指导。2020年5月,商城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旅游孵化培训班在里罗城大别山乡学院开班。培训班为期3天,培训对象为里罗城景区内5个村有发展基础或发展愿望并能带动贫困户的农民50人。实行旅游助学扶贫,运用大别山旅游业商会与信阳职业学院合作成立的联合旅游学院,鼓励贫困户高中毕业生选读旅游专业,签订毕业用工合约,实现“入学即就业、就业能脱贫”的目标,一期招生180名学生,在假期提供实习岗位和助学奖金。

  四、经验启示

  一是要坚持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实施脱贫攻坚,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里罗城景区获得了长足发展,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协调服务功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在土地流转、项目建设、万亩花海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得到群众的信服和认可。实践证明在发展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切实坚持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不能松。

  二是要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发展定位是深入研判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机遇与挑战,立足当地优势与“短板”而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别明珠田园旅游综合体围绕“田园文化、休闲旅居”这个全域旅游发展定位,对商城县特有的田园文化资源和休闲旅游项目打造,实施旅游业的产业融合和产业扶贫,成效十分明显。

  三是要坚持服务群众的根本宗旨。发展全域旅游也好,实施脱贫攻坚也好,根本目的就是要服务人民群众。必须牢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要富而思源,致富不忘乡邻。要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让广大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要坚持市场运作的清晰指导。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推动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激发企业活力的关键因素。从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目前发展的态势来看,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思路是十分正确的。要进一步扩宽眼界,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宽松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发展,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向“金山”要效益、向“银山”要幸福,让乡村早日振兴起来。

  下一步,大别明珠田园综合体将继续依托丰富的红色历史、绿色生态、人文资源,坚持以全域旅游为载体、绿色发展为导向,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提高金山银山的价值,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为加快实现“两个更好”而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