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文旅扶贫案例

嵩县手绘小镇“绘出”致富画卷

  一、摘要

  黄庄乡手绘小镇3A景区位于嵩县黄庄乡西南部三合村,距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全村辖16个村民组32个自然村,总户数416户142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2 户425人。近年来,该村依托原生态、纯天然的山水资源,展示豫西人文风情,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写生、户外、漂流、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大型写生基地,使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二、带贫成效

  突出文旅融合,群众依托写生基地培育特色种植养殖业,发展宾馆民宿、农家小吃,个别贫困户还当起了写生模特,拓宽了脱贫致富渠道,群众人均增收1400元左右。截至2019年12月,全村已脱贫124 户408人,剩余贫困户8户17人,贫困发生率1.19%。重度残疾人张嵩现,依托写生基地的大量客源,发展养蜂产业,由原来的十几箱,发展到今年的65箱,年收入可达7万余元,娶上了贤惠的妻子。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并带动15户贫困户发展养蜂业,摆脱了贫困。放羊倌贫困户李九春,以前依靠放羊为生,自从写生基地运营以来,学生每天可消费五、六只羊,由过去的放羊到现在的贩羊,年收入10万元以上。

  三、主要做法

  (一)能人带动,新思路开拓新产业。充分发挥能人效应,借鉴三合村大学毕业生冯亚珂创办写生宾馆的成功经验,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三合村写生基地为依托,开发建设乡村旅游新业态,努力实现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的有机结合,开拓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门路。通过科学规划与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写生这一新兴旅游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由冯亚珂创办的写生宾馆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了13户贫困户,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

  (二)突出特色,力促文化旅游融合。2017年3月,黄庄乡成立工作队进驻三合村,组织乡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到南阳郝堂村、孟津卫坡村、栾川重渡沟、洛阳倒盏村、洛邑古城、河洛古城、安阳石板岩写生基地考察,经过多方讨论研究最终确定建设方案。乡里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建成文化墙、涂鸦墙、生态牌坊、写生广场,修缮豆腐店古村落,4座明清古宅整修一新,复建豆腐坊、织布坊、石磨坊等传统手工作坊,新建改造25户农家宾馆,每户带动1到4户贫困户,各项配套设施基本到位,其中三座精品民宿带动了9户贫困户入股。同步建成了高家庄生态漂流,让游客亲近大自然,体验汝河原生态山水,让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并提供就业。

  (三)通过土特产品销售、参与服务增加收入。写生基地带动了当地土特产的热销,尤其是嫩玉米、湿花生、核桃等供不应求,学生实习结束还要大包小包带回去。吃烤羊肉串、举办篝火晚会,成为学生必选的娱乐项目。对于有劳动能力、又走不出去的贫困群众,由村里统一安排从事洗碗、洗衣、保洁等服务;对于无劳力的贫困群众,当人体模特,供学生写生,坐上俩小时就能领20元工钱或米面等粮食。写生基地与三门峡实验高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30余所大专院校和50多家美术培训机构签约,共接待各类学员4万余人次,已带动4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梦,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目前写生基地日接待规模450人,以每人每天消费60元计算,收入可达36000元,加上土特产、特色小吃、休闲娱乐等附加消费,销售收入8万元左右。

  四、经验启示

  手绘小镇通过“参与式扶贫”,保障了多数村民的参与权,不仅提高了村民的脱贫能力、开拓了村民的就业视野、带来了实质上的旅游红利,还为乡村旅游的振兴之路带来了启发。主要经验与启示有以下几点:

  (一)以特为先,以奇取胜。构建具有生命力的乡村旅游模式,充分挖掘当地生态及文化上的特色,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充分带动地方经济,实现长久的减贫效益。

  (二)以旅带农,以农促旅。该地旅游促进了周边旅游服务的提升,当地农家生活体验、特色农家客栈和农特产品的发掘,也增强了手绘小镇旅游的多样性。

  (三)参与式扶贫,扶贫扶智。手绘小镇积极探索“参与式扶贫”,让当地村民参与到旅游发展中,不仅富了口袋,而且富了脑袋,精神面貌大为改变,从而成为旅游发展的受益者,实现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