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厅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李延庆深入辉县调研文旅产业扶贫工作

  6月30日至7月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厅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李延庆带领厅脱贫攻坚办公室有关人员,深入新乡市辉县调研文旅产业扶贫工作。

  李延庆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槲漫村文化广场建设、山楂蔬菜产业扶贫基地、爱心扶贫超市,向村党支部书记李青林详细了解扶贫扶志工作开展情况。在秋沟村走进网络直播间查看旅游商品,到自力更生靠借贷开办农家乐并率先脱贫的王李山家了解实际情况,鼓励他带动乡亲们一同致富奔小康。在察看和了解有关情况后,李延庆副厅长就进一步做好当地文旅产业扶贫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扶贫扶智相结合,发扬辉县人民干的好的太行精神,一抓到底。二是充分利用好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发展两不误的有利局面,树立信心,趁势而上。三是各文旅企业要扩展扶贫带贫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四是为吸纳贫困人口多的旅游服务接待企业优先输送游客,统一管理,加大指导帮扶力度。并指出抓好文旅产业扶贫工作既是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要求,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调研中还对当地宣传推广和形成典型文旅扶贫经验模式进行了论证。槲漫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依托生态、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文旅融合,赋能精准扶贫,走出了一条“党建+文旅+产业”的扶贫新路子。当地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发展山楂种植,建起了60亩的山楂特色园,大力发展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乡村游。鼓励农民利用当地山水风光、民俗风情等独特条件,积极发展农家旅馆、旅游商品等,以旅游促扶贫、以旅游带动群众致富。截至2019年底,槲漫村脱贫54户109人,绝大部分己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1.27%。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7项指标全部达标。近日,槲漫村作为文旅行业扶贫带贫优秀代表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全省“扶贫扶志”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