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民宿扶贫要速度,旅游扶贫求质量

——省文化和旅游厅多策并举全力推进民宿工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以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为目标,以民宿发展为引领,主动作为、担当尽责、靶向施策,为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共落地民宿项目275个,投资总额87.5亿元,新增床位3500张,直接收入1.68亿元,通过旅游扶贫带动贫困人口达 26万余人,人均年增收3500元左右。第五届全国民宿大会去年在我省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对河南民宿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河南民宿扶贫已走在全国前列”。

  一、绘就“一张图”,把牢民宿扶贫的“风向标”。一是理清思路。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全域旅游的重中之重,把民宿扶贫作为重要抓手,明确提出“旅游扶贫抓三山,三山旅游抓民宿,民宿引领大发展”的基本思路,聚焦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区的贫困县(市、区),着力加快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步伐。二是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引领,对民宿进行规范管理,出台落实河南民宿的发展标准和准入机制。信阳市出台《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计划》等重要文件,在民宿产业发展方面明确了发展目标,制定了具体举措。新县编制了《民宿发展专项规划》,提出重点布局6大民宿群落,打造串联全县所有景区的精品民宿线路。三是明确目标。在2019年确定了“乡村民宿发展全国争最快,乡村民宿增速全国第一”的目标,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民宿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有地域特色、有地方风情、有家乡情怀的精品民宿;择优培育、评定一批星级旅游民宿;在全省选择30个重点旅游县、100个乡村,2019年新增1500张民宿床位,充分发挥扶贫带贫示范效应。

  二、部署“一张网”,搭建民宿扶贫的“大舞台”。坚持统筹布局、抓县推村、招商宣传、示范引领“一张网”,释放乡村民宿扶贫活力。一是开展“民宿走进活动”。厅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从全国知名的民宿经营品牌中选出100余家精品民宿创始人,组织开展了16个批次30个县的“民宿发展走进三山”活动,搭建民宿扶贫平台。宿联中国、东方园林在卢氏县考察后,很快签订打造以民宿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协议,先后规划建设民宿项目10余个;鲁山县桑盘村是深度贫困村,已吸引4家民宿投资公司同时签约,分组开发,整村推进。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去年4月份,组织召开河南省首届国际民宿投资大会,共签约精品民宿项目44个、49.45亿元,涉及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的44个村。浙江莫干山宿描旅游、杭州漫村文旅投资、北京融金伽资产管理等27家省外企业到河南投资生态旅游项目,带动了省内的建业集团、中豫文旅投资等一批知名企业主动向民宿发展领域靠拢。三是强化现场观摩推进。定期召开民宿扶贫工作现场会,观摩典型模式,推广先进经验。先后在济源王屋山、三门峡卢氏等地召开现场会,让与会人员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去年7月28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修武县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三、联动“一盘棋”,夯实民宿扶贫的“硬支撑”。一是出台指导意见。出台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做好乡村民宿整体布局、优化乡村民宿发展环境、加强乡村民宿标准化管理和抓好乡村民宿发展工作培训等方面提出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为民宿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遵循。二是制定具体政策。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具体政策。新县出台了《新县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每年设立2个1000万元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乡村民宿龙头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栾川县研究制定精品民宿发展奖励扶持办法,从规划设计、运营、税收等方面进行奖励,强化招商。三是创优发展环境。加大对签约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整合、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积极兑现优惠政策。与今日头条合作,举办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以“三山”地区10个县为重点,以抖音挑战赛、达人探访团为手段,让民俗文化“抖起来”、非遗传承“红起来”、风景美食“火起来”、民宿发展“热起来”,营造了浓厚发展氛围。

  四、推广“一模式”,跑出民宿扶贫的“加速度”。坚持大力推广典型民宿带贫模式,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民宿扶贫取得新成效。一是“六统”兜底。整合耕地、山林、土地、房屋等资源,采取统一思想、统一规划、统一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路径、统筹发展和政府兜底基础设施民宿模式,发动群众通过房屋入股有“股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参与劳动有“薪金”等渠道,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卢氏县山水隐庐美宿集群微度假综合体建设35套民宿,带动1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1.8万元。二是融合发展。将民宿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力促与文化、体育、研学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实现了“一业兴、百业旺”。新县已建成精品民宿94处,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该县“老家寒舍”民宿店。店主韩光莹告诉总书记,近年来靠发展民宿带动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济源示范区积极探索“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的民宿扶贫模式,解决了1300余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三是示范带动。坚持品牌化、精品化的发展方向,以乡村旅游示范村与示范园、示范户建设为依托,着力发展精品民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目前,淅川县已形成了饮水探源型、休闲观光型、餐饮美食型、农事体验型、移民寻根型、民俗风情型等特色旅游民宿500余家,建成旅游民宿集聚区4个、星级农家乐70余家,带动周边1000多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四是公司合作。通过“公司+农户”模式,鼓励农民以自己的房屋、承包的集体土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等资产入股民宿项目,企业并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有效提高群众收入。光山县已有10余民营企业投资民宿产业,辐射带动12个乡镇26个村庄,带动贫困户420余户,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河南中旅集团以淇县凉水泉村(省级贫困村)资源为基础,打造了灵泉妙境高端民宿酒店,聘用贫困村民成为服务员、公司雇员、群众演员,参与小客栈、小商铺、小餐饮的经营,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精神面貌也得到很大提升。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