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河南新县田铺大塆:“乡村旅游让俺们日子真得劲儿!”

  仲夏时节,镶嵌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青山绿水间的创客小镇田铺大塆古朴静美,古色古香的豫南民居、曲径通幽的石板小路、独具特色的创客小店……漫步古村,凉风温柔拂面,耳畔溪水叮咚,情不自禁地深吸一口清新空气,沁人心脾。

  2019年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田铺大塆,了解这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创客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他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如今,通过深入挖掘“红色”和“绿色”文旅资源,田铺大塆的游客越来越多,原本偏僻的山村名气越来越响,老百姓的日子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越过越红火

  “咱们的民宿住一夜多少钱?”“500多元。”但凡去田铺大塆的游客,“老家寒舍”是必去的打卡地。在古朴别致的小院里,民宿经营者韩光莹不时修剪着花草,时不时热情地回答着游客的问题。

  “从‘五一’开始,我这房子就没空过,疫情过去后,田铺大塆的乡村游正在全面复苏。”“老家寒舍”是田铺大塆乡村民宿的“明星”,习近平总书记曾仔细察看过这家民宿的服务设施,同韩光莹一家围坐,亲切交谈。

  老韩的民宿分上下两层,一楼堂屋墙上的显著位置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的合影。房间里有厨房、洗衣机等,游客来这里可以自己做饭洗衣。

  田铺大塆是新县县城通往许世友将军故居的必经之路,众多游客会路过此地。但在上世纪90年代韩光莹外出打工的那段时间,他家里一天比一天空落——老宅年久失修,门外“晴天一脚牛屎,雨天一腿污泥”。

  2014年,当韩光莹得知田铺大塆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就想回家干点什么。随后,新县启动了“英雄梦·新县梦”大型公益规划设计活动,田铺大塆被列入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政府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帮助村民修缮房屋和完善基础设施,既保留了传统村落的原始风貌,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那一刻,韩光莹意识到自己创业的机会来了。

  “在山沟老家里开民宿?你也真敢想,谁会去住?”“老宅子是保持旧模样,还是推倒新建?”面对一声声质疑,韩光莹没有退缩。在政府帮助下,他投入20多万元改造房屋,又通过网上销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就这样,在韩光莹的带动下,当地的民宿从1家到19家,游客也从三三两两到络绎不绝。韩光莹说:“这两年大家的年收入从四五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民宿产业已经成为田铺大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我以前也不敢想,在家门口就能把日子能过得恁滋润,这种幸福是背井离乡打工不能比的。”

  67岁的退休老教师韩光礼也是民宿产业的受益者之一。他在讲台上耕耘了大半辈子,回到了村里,对自家已有40年房龄的土坯房进行了整修,开起了乡村民宿。总体维持原貌的老房子里,无线网络、挂式空调、独立卫生间……现代化居家设施一应俱全。“‘五一’假期,民宿接待了三拨客人,评价都不错。现在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房间太少。”韩光礼说着自己幸福的“烦恼”,脸上挂满了笑容。

  越夜越美丽

  “以前一到晚上我们这瞎灯灭火,现在却有了灯光秀。”“夜经济”在田铺大塆不再是什么时髦的洋词,采访中,村民们对此津津乐道。

  今年3月底,新县投入专项资金以“春归赏花济·华灯映小康”为主题的田铺乡田铺大塆灯光秀如期上演,这也是“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新县站)暨大别山(新县)全域旅游文化节的子项目之一。

  “可别小看了这亮化提升工程,村子的夜晚亮起来,‘夜经济’就跟着红火起来。”田铺乡党委书记邵燕笑着说。

  灯光秀在田铺大塆甫一开启,有商业头脑的村民韩林和老伴儿就把烧烤摊支在了村口地灯戏场东边。每天,华灯初上,游客们循光而来,老两口儿就忙活着翻烤节能炉上的面筋、烤肠和玉米。

  韩林在村里也是个“吃过大盘荆芥的人”。在新县县城做了五六年夜市烧烤生意,看到老家田铺大塆人气越来越旺,便关了在县城租的店,回来摆起了烧烤摊。“俺这山旮旯里的夜市越来越红火,像这样下去,旺季一个月挣个万儿八千没问题。回头发展大了,咱还想着要弄个品牌烧烤哩。”韩林乐呵呵地一边翻动着面筋,一边盘算着未来。

  晚上的田铺大塆,明暗灯带勾勒轮廓,绚丽激光闪烁星空,古朴花灯唤醒乡愁……灯光掩映下,这边皮影戏、地灯戏腔调婉转,那边网红直播、时尚歌舞燃爆全场;这边打糍粑、磨豆腐原汁原味,那边茶艺表演芬芳四溢;这边猜灯谜、扎花灯古朴典雅,那边时尚小吃色香味馋人……红火的“夜经济”让村民们收获满满。

  “走进田铺夜景,仿佛走进了梦中的场景。”不少游客反馈,这里的灯光秀让古香古色的村落有了一种别致的美。

  越土越值钱

  在大塆村,当地人也切切实实体会到,经过一些包装策划,越是当地的东西越受欢迎,“越土越值钱”。

  “老家寒舍”的对面就是彭芳珍的“匠心工坊”手工艺品店。这里经营着鞋垫、虎头帽、布鞋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也是游客必去的打卡店。

  “总书记来的时候,在我的店里自己掏钱买了几双鞋垫,还鼓励我把生意做好,带动乡亲们一起走向美好的生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彭芳珍仍然历历在目。“总书记光顾过我们家,我们家的手工鞋垫成了‘超级网红’。一双鞋垫100元,都是村民们一针一线自己绣的,他们绣完我去收购,拿到这里卖,在家门口每年就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现在我们店里最受欢迎的就是这些本地的土特产,山茶油、豆腐乳、菊花茶、山野菜、甜玉米,过来的游客总会捎带上几样。”田铺大塆“伴手礼”店店员付大姐一边向我们介绍小店的运营状况,一边拿着一袋当地出产的菊花茶热情地向我们推荐。“菊花都是乡亲们自家种的,原生态、无污染,闻着就香。满山遍野的野菜,城里人也很稀罕。”

  在田铺大塆,在创新创意支撑下,这里的美丽山水、特色产品正通过乡村旅游为乡亲们带来幸福生活,“不秋草”竹编工艺店、“伴手礼”店……一家家特色小店里的创意土特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来到这里,心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不像城里那么嘈杂,一家人来放松小住是个很好的选择。”郑州游客王青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这里,感觉一切都那么令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五一”假期,田铺大塆游客人数超6万,民宿日入住率超过95%。“田铺大塆的示范带动作用已经显现出来,目前,大塆后的响塘村民组改造项目已经启动了,下次再来,你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好的创客小镇。”顺着邵燕手指的方向,透过山间的云雾,我们仿佛看到了又一个田铺大塆的新生。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