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文旅兴村,北堤村用活“五大宝”

  行走在7月的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北堤村,生机勃勃,瓜果飘香,乡间散发着庄稼拔节生长的气息。这里地处黄河中下游“豆腐腰”位置,过去屡遭水害。近年来,北堤村吹响了文旅脱贫的号角,依靠苹果、生态大米、锦鲤、蜗牛和甲鱼“五大宝”,发展农业旅游观光。从“富钱袋”到“富脑袋”,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生产生活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节节高。

  有了“摇钱树”,找到“新农活儿”

  沿黄河大堤绵延10公里,北堤村千亩苹果园眼下果子长势喜人。每年从夏季到秋、早、中、晚茬的苹果在大堤边次第成熟。村民申好妮站在自家10多亩的苹果园里,看着苹果树结出第一批小果子心里高兴而踏实——她不再像往年一样发愁苹果的销路了。

  今年4月,郑州市农委派驻北堤村的第一书记王向平联系到一家直播团队,帮助村民直播卖货。“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我都不嫌多……”这是近日王向平变身“暖男主播”的直播词,努力推介申好妮的苹果园。直播中还开启了苹果树“云认领”:感兴趣的交上几百元就可以认领一棵苹果树,随时了解果树管理情况;待苹果成熟后,能吃上属于自己的放心苹果。当天的直播吸引逾10万人参与,销售额有20多万元。

  8年前,申好妮的丈夫周小旺查出患有重病。两次手术后,欠下了几十万元外债,孩子还在上中学,生活一度十分困难。“那个时候,好像天都塌了。”申好妮说,今非昔比,现在苹果园变“摇钱树”,增收有望。“以前网上的玩意我死活弄不会,现在专门注册了抖音号,天天研究直播。”乐观的周小旺在与疾病抗争的同时,对直播卖货有了很大兴趣,感受生活又有了奔头。

  “我们找到能挣大钱的‘新农活儿’啦!”同申好妮家一样,不少北堤村村民尝试直播卖货。很多网友通过直播认识和了解了北堤村,进而慕名前来观光旅游,其间认领自己的苹果、对锦鲤许愿、观赏下河捉鳖、品尝五色稻米,过一把田园间的恬淡生活。

  “现在这里从早到晚都挤满了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北堤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忠说,“我们这里产的苹果又甜又脆,口感好、水分足、没有渣,大概是被黄河水孕育的缘故吧。”

  依托优质苹果,北堤村举办苹果采摘文化节和苹果花节,还建起了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品牌推介,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提高。据统计,2019年,村子吸引周边市民前来观光采摘达3万多人次,一条沿黄旅游采摘带初步形成。随着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日渐增多,村民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以苹果种植和观赏鱼养殖产业为主,北堤村150多户拥有自己的产业,户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

  文旅创意提升农田“含金量”

  运粮河从北堤村南头流过,它因是北宋时通往汴梁的运粮河道而得名。这里水草丰美、蒲苇茂密,再加上周边赵口渠、马家河,北堤村千亩水塘连成片、水质好。

  立足这一天然禀赋,村民李忠伟两年前开始发展锦鲤养殖观赏。经过深入研究,他发现养殖锦鲤不能当成普通的鱼类饲养,要向文化品牌靠拢。“过去一斤锦鲤只能卖20元,现在一条品牌锦鲤可以卖2000多元。”李忠伟说。

  受人喜爱的锦鲤在传统文化中被赋予丰富的寓意,被视为友谊、和平、富贵与吉祥等的象征。2019年,李忠伟参加河南省级锦鲤文化比赛,得了好几个一等奖。打响品牌后,李忠伟靠锦鲤每年收入六七十万元。在李忠伟带领下,北堤村有20多户村民也开始养殖锦鲤。村民李顺利以前搞普通鱼类养殖,愣是不挣钱,通过李忠伟手把手指导,他养殖锦鲤的市场价值不断攀升。

  北堤村锦鲤文化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旅游,还有很多游客从广东、上海等地赶来,“挑选品牌锦鲤来中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除了锦鲤,北堤村还有一大文化品牌——创意稻田。望着几百亩已经插秧的稻田上,村民马海山踌躇满志地说:“我们利用稻田饲养甲鱼,稻鳖混养也具有观赏价值。现在我还找来专业的旅游策划公司,在田间种出一个放大的甲鱼形状的景观图案,创意稻田必将引来大量游客和摄影发烧友。”

  因地制宜并依托农业资源,北堤村谋划了“一带、两特色、三基地”发展模式,突出黄河乡村风情,围绕生态产业,打造“种、养、游”一体化和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富民强村之路。北堤村通过农田景观化改造,造就了移步换景、四季有景的大美田园风光,提升了农田的文旅价值。目前,村里已经注册了“黄河稻香”“北堤村”“豫北堤村”3个商标,植入文化创意后成效显著。

  “全村人均收入2015年不到7000元,2019年达到1.2万元,村集体收入突破150万元,这其中文化含金量占三成以上。”朱建忠表示,精准扶贫拓宽了村子致富路,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文明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

  小康路上,脱贫村民最有发言权

  搭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快车,如今的北堤村不仅告别了屡遭水患的贫困过去,还被评为郑州市乡村旅游先进村和河南省乡村振兴规划村。小康路上,脱贫的村民最有发言权。

  北堤村村民马瑞江是蜗牛养殖户。过去一斤蜗牛送到饭店只能卖到10块钱,一大棚子蜗牛卖不到几个钱。自从村子里游客多了起来,马瑞江打定发展旅游的主意——把蜗牛当成宠物卖。

  “蜗牛样子憨憨的,很受人喜爱。一盒有两只蜗牛,标价22块钱,每天可以卖很多盒。”马瑞江说,由于变成了一种旅游产品,自己养殖的蜗牛价值翻番。蜗牛的成长周期为4个月,他家七八十栏蜗牛一边养一边卖,一年可以卖到三四十万元。如今,他不仅靠养蜗牛脱了贫,还带动村里6户贫困户养殖蜗牛,同时还搞起了蜗牛旅游产品开发和观光体验游。

  村民张建英也尝到了文旅助力的甜头。以前他在中牟县城附近种瓜种草莓,现在北堤村游客多了,他就回村种植大棚西瓜,搞起了观光采摘。如今,张建英种植了10亩苹果、3亩草莓、5亩西瓜,通过观光旅游,今年有望收入30万元。“我过去是贫困户,村里、镇上都关注我。现在我沾了旅游的光,前不久投入20万元搞观光旅游,估计一年半就能回收成本。”谈起政府的帮扶,张建英感激满满。

  “搭文旅快车致富,北堤村在中牟县是个缩影,附近的朱固村、沙窝村也通过文化旅游大大受益。”中牟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成立说,正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奔小康和乡村振兴之路上,黄河岸边的一个个村庄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文旅兴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