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先进典型

强化楷模宣传 做好典型示范带动——陈占元

强化楷模宣传 做好典型示范带动

陈占元

  自2015年8月任嵩县天桥沟村第一书记以来,自己与脱贫攻坚结下了不解之缘。尤其对文旅扶贫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创新。3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只要用心去想、用心去做,没有干不好的事情。一是认真摸清底数。驻村期间,对全村53名党员和8名村干部进行逐一走访,对46户低保户全部摸清基本情况,经常到18户五保户家问寒问暖,对已确定的建档立卡127户共362人进行全面排查,通过走访了解,梳理了支部建设、党员队伍、村民生活、贫困户识别等4类23个问题,面对存在的问题,敢于从党员干部入手,先后对9名党员诫勉谈话,给予2名党员记过处分。二是大胆探索创新。结合天桥沟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组织全村叫响“处处是景点、户户是农家、人人是导游”的口号,通过多方面努力,村民自筹现金6万余元,买材料、租机械,全村以“工分制”全员参战,上至70岁老人,下至未成年学生,用肩扛、人抬、双手抱,点点滴滴打造自己家园、美化生活环境。修整河道3公里、护坡2公里、挖水塘3个、搭设石拱桥6座、步游道4公里。研究创新的旅游扶贫6大模式,在全县得到了推广。三是扶贫成效明显。通过共同努力,天桥沟村于2017年2月成功创立了“白云小镇”3A 景区,这是全省第一个由贫困村蜕变成3A景区的村庄。2017年8月,全县四大班子在天桥沟村召开了“合作社+公司+农户”旅游扶贫模式现场会,当年的旅客量已达到了近20万人,为带动当地23户农家宾馆平均收入6万以上。中央民盟、中央考核组、省考核组多次到天桥沟进行检查,对天桥沟一致好评。目前,天桥沟已真正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2018年,省委办公厅表彰我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

  始终把守纪律、讲团结作为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核心,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三年来,坚持做到“三线”:一是把好纪律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意见。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在负责河南电视台和河南日报宣传报道工作以来,坚持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合作宣传的内容、次数、经费、效果等有关情况,受到厅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把好团队的“等高线”。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弘扬正气,做好表率;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树立正气,传播正能量,以强烈的责任感尽职尽责,真正做到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三是把好实务的“神经线”。牢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把实干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纪律约束,作为一种习惯培养。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持续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对看准的、议定的事情,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做到讲实话、干实事、重实效。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