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神文明建设 > 志愿服务

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联系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的重要媒介,他们不仅承载着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手艺,也传播着优秀传统文化所蕴涵的匠者仁心。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非遗传承人有的利用手中传统技艺直接救死扶伤,有的通过捐款捐物、有的通过创作作品来表达非遗传人心中的那份情感,有的通过文化作品宣传抗疫常识,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通过不同方式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大爱与善良。

  研药方、送汤药,传统医药类传承人积极献智献策

  危难之处显担当,艰难之时现本色,一个个中药抗瘟配方,一袋袋爱心传递的中药,体现了传统医药非遗传承人的责任担当,也将汇聚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

  疫情开始后,长垣市修善堂医术传承人殷明兴,联系长垣市非遗中心,说他们有从清朝祖传治瘟疫的方子,想贡献出来。他说:“中医有祖训:逢瘟疫时,预防和治疗的方子无条件公开,不得靠这个赚没良心的钱。”

  宋氏中医外科传承人宋兆普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配合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着手新冠肺炎患者李某的治疗工作。宋兆普通过微信仔细了解患者症状,依据有关中医治疗温病的文献和他四十多年治疗肺炎的笔记以及祖传家学,为患者李某开出了对症的中医药方,并煎制成中药液,有医务人员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转至隔离病房,供患者李某服用。经中西医综合治疗,李某顺利康复痊愈,为了患者李某更加安全度过后续的隔离期,宋兆普又为李某煎制了六天的汤药,让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转交给李某。

  买氏中医外治法国家级传承人买建修和众度堂中医外科疗法传承人陈建鹏利用传统中医在皮肤湿疹诊治等方面专长,积极研制中医制品,正在积极联系湖北一线医院捐赠药品,解决一线医护人员长时间穿防护服后的皮肤湿疹等问题。

  许昌市建安区非遗项目卢氏白净丸制作技艺传承人卢军亚,根据河南省卫健委发布的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选取适用于流行期间普通人群的预防处方二,自费买来药材,利用医院的煎药室精心煎制。煎制成功后,他们将中药封装成袋。组织工作人员向辛勤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人员、岗头卢村村民等免费发放中药。截至2月13日,已经免费发放10000多副中药液。“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救死扶伤,弘扬中医药文化,这是我的职责。我还会坚持下去。疫情不退,我不退!” 卢军亚说。周口庞氏中医妇科传承人庞彦博、庞洪波、庞永远,刘氏中医传承人刘百英,积极为抗击疫情免费熬制中药,还在自家开设的中医院门口设点免费发放。

  濮阳南乐县敬姚堂艾灸、裴氏中医推拿、为友妇科、马氏针灸、焦彬中医等非遗项目传承人,录制了居家按摩、养生、保健等教学视频,在微信群内广泛流传。

  守传统,讲奉献,非遗传承人积极捐款捐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非遗传承人一直在行动。

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

  为助力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月31日,禹州市非遗中心向全市非遗传承人们发出倡议后,各个传承人们用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禹州市的疫情防控当中。钧瓷烧制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们和钧瓷企业更是积极行动起来,捐款捐物,截止2月5日,已经有20多个钧瓷烧制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和钧瓷企业捐款24万余元。

  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技艺传承人康明轩,在看到网络上很多专家提出的以山药为配伍的中药防控疫情方法后,康明轩即想到捐赠一批公司的山药制品,为疫情抗击奉献自己的力量。怀山堂这次捐赠的物资包括10000盒铁棍山药红豆薏米粉、10000罐怀菊、2000盒铁棍山药粉。同时,怀山堂又想方设法购买了10000公斤当地紧缺的消毒液,通过温县红十字会捐赠给当地用于消毒防控,捐赠物资总价值100.6万元。

  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情况下,许昌市建安区非遗项目卢氏白净丸制作技艺传承人卢军亚和爱人谷琳月一起向五女店镇政府捐赠500斤84消毒液和1000个口罩,并为镇政府赠送300副中药液。除了发放中药,卢军亚还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0元、向岗头卢村捐款3000元。

  汝州市王氏膏药非遗传承人王帅涛一次性向汝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150万元的75%酒精消毒液10万瓶。

  在疫情最关键最吃劲时刻,宋氏中医外科传承人宋兆普带领金庚医院为重点隔离人员捐赠了1200袋抗病毒防瘟汤药,为防控一线人员捐赠2000袋防瘟散。

  此外密玉俏色雕刻项目非遗传承人王冠军,登封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景洲,香包传承人赵海亮都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助力战疫。

  亮手艺,创作品,非遗传承人积极创作助力精神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非遗传承人的心,他们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创作出了一大批助力战疫、传递温暖,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起到了提振信心、宣讲防疫知识、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作用,体现出了一个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了中华优秀传承文化的大爱无疆和家国情怀。

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

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

  为了助力全民健身,有效抗“疫”,在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统一安排下,焦作市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从自身优势出发,为广大群众增强信心,科学防疫,提升自我,丰富生活出“实”招,放“大”招。近日推出的防“疫”太极拳简单实用,效果甚佳,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短短数日,“宅在家里练太极,全家老少来抗‘疫’”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伴随着春风,怀川大地刮起的最炫“太极”风已吹向全国各地。

  陈式太极拳国家级传承人王西安号召广大拳友一同练拳,增强体质共抗疫情。120位太极拳爱好者加入公益性质的“春节防止疫情站桩群”,分享练拳心得,科学健身,提升自身免疫力。和氏太极拳国家级传承人和有禄、洛阳南无拳传承人刘成庄,录制适合室内锻炼的健身小视频,向广大网友免费发布。嵩山内养功法传承人释建德完整公开嵩山内养功法十二式。

  巩义市文化馆开设了“携手战疫,红纸生花”非遗公开课,邀请剪纸非遗传承人曹慧贞等进行视频授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河南坠子国家级传承人陈胜利,省级传承人陈梅生创作了《村支书》《万众同心战疫情》,河洛大鼓传承人尚继业创排了《打赢病毒阻击战》,濮阳市南乐县非遗传承人用大平调、坠子、三句半、啸乐等形式宣传各项防控举措、为抗击疫情鼓劲加油,并在各大媒体平台及社交圈广泛传播,用传承优秀文化丰富大家精神生活,为战疫加油鼓劲。

  新乡面塑传承人刘玉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年初一晚上开始,决心要用手艺做点啥。每天反复刷手机,了解疫情进展,用面塑记录一个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从大年初一晚上开始,新乡面塑传承人刘玉伟决心要用手艺做点啥。每天反复刷手机,了解疫情进展,用面塑记录一个个形象鲜明的抗疫英雄。在沿袭传统面塑技法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审美理念,从钟馗等传统形象开始着手,针对当下抗击疫情的鲜明人物形象进行主题创作。截止2月16日,共创作29件作品,用面塑造45个一线英雄人物形象。

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

匠者仁心,河南非遗传承人助力战疫行动记实

  另外,传统绳结艺术、泥塑、蛋雕、烙画、根雕、糖画、钧瓷、木雕、香包、麦秆画、泥咕咕、木版年画、叶雕等非遗项目传承人用自己的“手艺”特长,以“火神和雷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逆行而上的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等为题材创作了大量民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鼓足士气,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