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文旅中国》文艺战疫有力量

《文旅中国》文艺战疫有力量

大型抗疫作品越调现代戏《老兵国辉》

  2020年,一场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乃至整个世界局势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上半年以来,河南全省文艺工作者不等不靠,在逆境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坚持为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演出行业新业态,呈现出了坚韧强劲、多元开新的时代风貌。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抗击疫情,文艺不能缺席。河南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积极作为,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创造,凝聚起了感奋人心的时代力量。

  疫情暴发后,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河南全省暂停一切演出活动。河南省督导组赴许昌、漯河、洛阳以及河南豫剧院、省京剧艺术中心、省话剧艺术中心、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省美术馆等地市和单位,全面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全省文艺院团提高思想站位,杜绝松懈麻痹思想,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用切实行动阻击疫情传播。截止目前,全省文旅系统和文艺院团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抗疫作品大量涌现,汇聚时代强音。疫情期间,河南全省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创作,将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动人故事转化为一曲曲昂扬激荡的旋律、一首首感人至深的歌曲、一幅幅雕刻时光的画卷,传递温暖,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新创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美术、摄影等各类抗“疫”艺术作品8000余件,不少作品被“学习强国”APP等国家宣传媒体推送转载。大型抗疫作品越调现代戏《老兵国辉》已经立上舞台,于6月18日在河南省申凤梅艺术中心上演。目前,更多抗疫题材作品正在创作中,相信将从不同角度、不从层面,为我们留下动人的时代群像。

  举办线上展播、线上教学,满足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疫情影响了群众的出行以及演出活动的开展,但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并不会因此消减。为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影响人、激励人的作用,2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河南文艺在行动——优秀舞台剧目展播”,从近年来我省获得国家重要奖项的舞台剧目中遴选了13部作品进行线上展播,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文化资源。此外,还主办了“艺起战疫——戏曲名家课堂”活动在戏缘APP上线,李树建、汪荃珍、贾文龙、李金枝、孟祥礼、申小梅、王红丽、金不换、以及方可杰、姚金成、张平、陈涌泉、丁建英、李杰、汤其河等21位艺术名家开展在线教学,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为广大戏剧爱好者提供了丰盛的文化大餐。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虽然疫情对演出行业造成了重大影响,现场演出活动至今尚未完全开放,但河南全省文艺工作者依然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工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节日庆典等,组织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文艺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为庆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 ,5月22日省京剧艺术中心举办了“传中华文化、感国粹魅力”——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庆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特别直播演出;5月29日省京剧艺术中心、省话剧艺术中心、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联合举办了“传中华文化、感老家河南”省直三大院团共庆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直播专场演出”。

《文旅中国》文艺战疫有力量

初心永恒,使命如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场直播晚会现场

  在“七一”到来之际,省直院团精心策划了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演出,为观众提供了多元的选择,也营造了浓烈的社会氛围,充分彰显了河南全省文艺工作者以及全省人民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6月19日,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办“庆七一曲剧红色经典名家名段折子戏专场”,演出《掩护》《沙家浜》《铡刀下的红梅》《江姐》等红色经典折子。6月28日,河南豫剧院三团主办“红心向党唱红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豫剧《红嫂颂》专场直播”,高扬红色传统,歌颂人民英雄。6月2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交响音乐会”以及河南豫剧院主办的“喜迎党的生日、青春点亮豫剧——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云上专场晚会”双双在线竞演,精彩的演出令观众目不暇接。6月30日,省京剧艺术中心与河南豫剧院联合主办“初心永恒,使命如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场直播晚会”,名家新秀同台竞技,豫剧京剧并蒂花开,为庆“七一”系列演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也是上半年全省艺术工作的完美收官。

  此外,河南省的文艺院团还参与多场演出助力景区重启。多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时代气息浓郁,艺术形式丰富,演出反响热烈,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同时,也起到了弘扬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气、营造良好氛围的积极作用,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