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线上演出 “云端”绽放

线上演出 “云端”绽放

豫剧名家李树建在直播现场

  河南是戏曲大省,也是戏曲强省。近年来,河南一直高度重视新媒体语境下的艺术传播推广工作,舞台艺术“全面触网”,网络文艺生态不断优化,以戏缘APP、百姓文化云为代表的一批新兴媒体平台迅速发展,在全国走在前列。据全网统计,与河南戏曲相关的视频播放量超4.53亿,占全国剧种播放量总和的25.3%;百度指数显示,“戏曲”关键词的总搜索量河南排名第一,在全国遥遥领先。

  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河南传统演出市场一时陷入低迷,更激发了线上演出热潮,许多文艺院团纷纷主动拥抱互联网,借助多元化传播手段,打开了新的局面,让河南的戏曲艺术在“云端”绽放。

  强大的宣传阵列

  依托河南丰富优质的艺术资源,河南省内艺术类媒体平台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阵列。

  河南电视台梨园频道、移动戏曲频道、新农村频道等传统媒体,人民艺术直播中心、西瓜视频、搜狐河南等网络媒体,以及戏缘APP、百姓文化云、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广泛活跃在演出一线,成为推动艺术传承传播的重要力量。

  尤其戏缘APP已经成为当下戏曲类APP领军品牌,为500多位各剧种一线艺术家、2000多家院团、200多家戏曲机构建立专属戏号,为60万戏曲行业从业者,3000万高品质用户提供在线服务,形成了“戏曲+文旅”“戏曲+文创”“戏曲+教育”“戏曲+餐饮”的戏曲互联全新业态,影响从河南遍及全国。

  难得的是,各平台之间既各具特色,又密切合作,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引导下,形成了资源共享、同步直播、互动宣传的共赢模式,有效提升线上演出的覆盖面,形成宣传推广的强大合力。

  各有各的精彩

  戏缘APP、百姓文化云这些平台根据自定位色,积极培育观众,形成较为固定的“粉丝”群体,“点击率”稳中有升。

  如疫情期间举办的“河南文艺在行动——优秀舞台剧目展播”,从2月15日到3月10日期间,电视收视率共计7.4亿,网络点击量共计1377.81万人次。为庆祝全国“两会”举行的两场特别直播演出,各平台累计观众分别为86万人次和88万人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的三场曲剧专场网络云展演,累计观看人数达142万人次。而“河南省2020年端午节音乐会”“2020年世界环境日专场民族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交响音乐会”等在百姓文化云单一平台进行直播的演出,平均每场观看人数也达到30万人次。目前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已与百姓文化云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将展开多方位的战略协作。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称,这些充分说明河南在线演出已经形成一定“气候”,有着较为良好的群众基础与行业生态,具有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能。

  全新业态的召唤

  据介绍,河南线上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已经形成全方位融合发展的态势。除了主题活动的同步直播、经典剧目的线上展演、艺术课堂的在线教育、艺术资讯的广泛覆盖,网络媒体还带来更多样化、更丰富的拓展空间。

  为做好全面复工复演准备,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于3月20日至4月20日组织开展了“豫戏云上大练兵”活动,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戏缘账号和抖音账号上传短视频,秀才艺、展形象,做到特殊时期手脚不生疏,头脑不放空,练功不间断,策划不停歇,研讨不停顿。截止4月20,全省累计发布视频4202条,累计观看量达到7778.4万,既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又拓宽了文艺创作、文艺传播的形式,让传统艺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线上演出 “云端”绽放

初心永恒,使命如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场直播晚会现场

  在“云练兵”的带动下,更多的文艺工作者纷纷入驻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李树建、汪荃珍、贾文龙、李金枝等一批艺术名家也开通个人线上直播,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李树建入驻快手平台以来,3月至5月两个月期间直播二十多场,观众点赞达6000多万人次,显示了强大的个人号召力。

  值得一提的是,6月30日河南豫剧院、省京剧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初心永恒,使命如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场直播晚会”,则率先试水网络直播收费模式,网络观看票2元一张。这既是特殊形势下的促进剧团活力的有益补充,也是新时代公益演出的积极探索。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通过“艺术+互联网”助推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与现代艺术的传播推广,已经成为河南艺术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重要命题,将在不久的将来结出更多的果实。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