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值端午佳节之际,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云上民乐润人心。五月五,粽飘香,听国乐,过端阳。6月24日晚8时,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的“2020年端午节民族音乐会”正式上线直播,在两个小时里河南的艺术家们先后为观众表演了鼓乐大合奏《赛龙夺锦》、琵琶齐奏《龙船》等经典曲目,艺术家们用心用情的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在线观看量达78万人次,纷纷点赞留言,传统佳节与民族音乐的碰撞,让观众沉浸在饱含深情的乐章中,在感受传统艺术魅力的同时,在心灵深处根植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的种子。云直播方式拓展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文化惠民的新途径,增强了文艺进万家的覆盖面,扩大了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幸福院里送温暖。清风传粽香,祈福话端阳。6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送戏敬老院,祈福攘灾过端午”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带队,机关各处室、厅直同创单位4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圃田幸福院,为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节日的关怀和问候。曲径现场走访了养老院,与老人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为老人们送上粽子等节日慰问品,祝愿他们健康长寿、晚年幸福。厅文明办志愿者代表带领老人学习了疫情防控小常识。活动现场,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文华奖、梅花奖获得者李金枝等豫剧名家为老人们奉上了《朝阳沟》《花木兰》《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唱段,省非遗中心现场演奏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河南坠子传统小段《偷年糕》和专为此次活动创作的对口河南坠子《夕阳红灿灿》,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精彩纷呈的艺术表演,赢得了老人们阵阵掌声。

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曲径为老人送上节日慰问品

  文明旅游树新风。端午假期,是继“五一”之后疫情防控形势下又一个旅游小高峰。为满足游客出行需求,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旅游环境,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前部署,按照“限量、预约、错峰”有序开放的要求,完成了数字指挥大厅的更新提升,组织全省120家重点景区开通了“老家河南”预约小程序,举办了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老家河南,黄河之礼”创意季、赛龙舟、“舌尖上的非遗”吃槲包大赛、端午射柳比赛等参与性、体验性强的文旅活动,印制发放了《文明旅游100条及疫情防控小常识》,全省共接待游客575.96万人次、收入18.05亿元,未发生恶性旅游投诉案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旅游市场恢复居全国前列,“文明旅游从我做起”进一步形成共识。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