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追忆恩师 传承戏曲”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
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在郑举办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

  2020年5月31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一团主办的“追忆恩师 传承戏曲”——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在“香玉大舞台”剧场拉开序幕。

  常香玉,一个属于人民的艺术家,大地是她的舞台,人民是她的观众,演文演武演人生,唱古唱今唱人民。在中国戏曲艺术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过程中,常香玉的“常派艺术”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在戏曲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唱好中国声音,成为新时代新文化的代表之一。

  2004年6月1日,豫剧大师常香玉的人生永远的定格在这一天,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也永远地离开了奋斗一生的舞台。她的一生是爱党、爱国的一生,是献身艺术的一生,是德艺双馨、品德高尚的一生。2004年7月7日,国务院追授常香玉“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

  河南豫剧院一团前身为常香玉大师创办的“香玉剧社”,六十余载砥砺耕耘香飘梨园,几度风雨春华秋实誉满神州。建团至今,她所倡导的“戏比天大”精神始终激励着一团薪火相传,荣光赓续,弦歌不辍,砥砺前行。

  饮水思源,不忘桑梓。为纪念常大师逝世十六周年,进一步弘扬“戏比天大”精神,河南豫剧院一团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办“追忆恩师 传承戏曲”——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以此表达一团人对她的崇高敬意与无限追思。

  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分为4个篇章:《红白花开香愈浓》《芳林新叶荟葱茏》《薪火传承正当时》《夕阳余晖映天红》。老中青三代一团人同台亮相,倾情演唱,以表达对人民艺术家的缅怀、纪念、追忆。

“追忆恩师 传承戏曲”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br>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在郑举办

豫剧《白蛇传》选段-优秀青年演员 李立会

“追忆恩师 传承戏曲”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br>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在郑举办

豫剧《花木兰》选段-优秀青年演员 李娜

  尤其是《夕阳余晖映天红》篇章,陈安福、常小玉、谷秀荣、贾廷聚、王素君等一团老艺术家陆续登场,他们中最小的75岁,最高的将近90岁,宝刀未老精神矍铄,实力未减老当益壮,精彩的表演将演唱会推向了高潮。


“追忆恩师 传承戏曲”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br>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在郑举办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 王素君

  岁月碾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常香玉老师身在舞台,心向观众,视艺术为生命,奉观众为父母,戏比天大记心间,德艺双馨为人民,敬爱观众,敬重艺术,敬畏文化,这就是她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

  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常香玉老师入室弟子李金枝表示,将永远铭记常老师“戏比天大”的殷切教诲,把“为老百姓演戏、演好戏”融入到自己的毕生追求,感知于心,感化于行。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会努力践行大师未竟事业,传承豫剧艺术,弘扬黄河文化,戏比天地广阔,求索永无止境。斯人已去,精神不朽,梨园吾辈,共勉共励,常香玉老师永远都将活在我们心中。

  东风入梨园,报得春色还。装点此江山,今朝更好看。十六载悄然而过,常老师那至亲至爱的音容笑貌也渐行渐远,但她的常派艺术以及“戏比天大”的精神将永留世间,光照后人,激励并指引着文艺工作者,天遥地远,山高水长,艺无永无止境。

  “你家在哪里,我家邙山头……”

  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在电视剧《常香玉》主题歌《你家在哪里》中圆满结束。演唱会由戏缘、人民艺术频道、中原融媒频道、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直播,数万名观众通过平台观看演出。

“追忆恩师 传承戏曲”纪念人民艺术家常香玉<br>逝世十六周年专场演唱会在郑举办

  参加演出的一团演职员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要用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功唱好时代强音,用心用情用功唱好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唱好黄河故事,用心用情用功唱好出彩旋律,让一团这块“金字招牌”持续亮起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