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大会 > 各地动态

以全省文旅大会为机遇 推动洛阳文旅高质量发展

  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后,洛阳市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洛阳副市长魏险峰先后3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集中学习研讨大会精神。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并分别组织各县(市、区)文旅局局长、机关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为指引,对照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讲话要求找差距,对照省委意见明确的重点工作找机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洛阳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在我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文旅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洛阳市将按照“狠抓项目建设一以贯之,狠抓品牌打造一以贯之,狠抓文旅消费一以贯之,狠抓全域旅游一以贯之”的思路,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统领,结合正在开展的副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深入抓好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持续抓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一是组织研讨。分层次分类别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二是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对照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讲话要求,结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副中心城市建设,切实找准差距,找到结合点,找到解决办法,把项目谋的更实,把措施定的更准。三是抢抓重大机遇。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认真对照省委意见明确的重点工作找机遇,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洛阳文化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发展新的赋能定位和全省文化旅游大会明确的工作任务,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促进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和古都文化融合发展。二是突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知名文旅品牌打造、文旅产业体系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文物保护利用、非遗保护传承、河洛文化精品创作、文旅品牌提升、全域旅游创建、产业融合提升、文旅消费促增、国际交流推广、环境优化提升十大行动。三是重点抓好“一带一核一山一区”,建设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建设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核心板块、打造伏牛山休闲度假旅游地、打造河洛文化旅游区。四是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文化消费示范城市,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狠抓四个“一以贯之”。一是狠抓项目建设一以贯之。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洛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共产党治黄历史展览馆、诗经文化公园,抓好沿黄旅游精品带建设,推进黄河小浪底库区港航、大运河洛阳城区至巩义段通航,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二是狠抓品牌打造一以贯之。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重点打造“隋唐洛阳城”国际文化品牌、“最早的中国”文旅品牌、“运河中心”城市品牌、“牡丹花城”金字招牌。打造“洛阳礼物”“洛阳牡丹”“洛阳三彩”“洛阳美食”“回味宜阳”“栾川印象”“心安礼得”“平乐牡丹画”等特色产品品牌。三是狠抓文旅消费一以贯之。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龙门古街、关林步行街等特色文旅街区,重点培育洛邑古城等8个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地,开展“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5.16我要购”洛阳购物节、“快乐星期三”等系列消费活动,整合各县(市、区)特色文旅商品、农副产品、扶贫产品,实施“双进”“双促”“双服务”行动,有效激活文旅、农旅、商旅消费,引领带动消费提力行动取得实效。四是狠抓全域旅游一以贯之。发挥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以栾川、嵩县、西峡、鲁山为核心的伏牛山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以龙门石窟、隋唐洛阳城为代表的历史文化精品景区,以老君山、白云山为代表的生态山水精品景区,以重渡沟、凤翔温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精品景区,以龙潭峡、小浪底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旅游精品景区。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