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安阳:着力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助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安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殷商文化、甲骨文化、周易文化、诗经文化、建安文化、渔洋文化、红旗渠精神等交相辉映、绵延不息,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铸就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抢抓历史机遇,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 以加强文旅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前提, 大力推动文旅产业回暖复苏、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贡献安阳力量。

  一、紧抓历史机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安阳市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挖掘保护传承弘扬以殷商文化、甲骨文化、周易文化、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促进殷墟景区、羑里城景区、岳飞庙景区和红旗渠景区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的提升,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一是探究甲骨瑰宝。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制定甲骨学与古文字研究和应用的总体规划,研究制定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的专项扶持政策,建立汉字文化活化与应用国家级产业基地。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十家权威文字研究、传播机构,发起成立“守望汉字”联盟,共同守望汉字文化、传播华夏文明。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师范学院优势,携手联合攻关,推进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征集评选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加强“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甲骨文研究交流平台,壮大甲骨文研究人才队伍,推动甲骨文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持续办好甲骨文研究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用好“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整合利用全球研究资源,推动甲骨学研究进入智能化时代。二是擦亮殷墟名片。加强殷墟发掘、研究、保护与利用,强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单位合作,加快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殷墟国际研究中心、数字殷墟等项目建设,将殷墟建成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使殷墟成为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三是打造易学之都。挖掘周易文化变革和开放精神的时代价值,办好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周易与现代化国际讨论会,建设世界《周易》典籍收藏中心,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易学研究推广教育中心建设,打造世界易学之都。四是传承红色基因。开设由“红色讲堂、廉政讲堂、劳模讲堂”组成的“红旗渠大讲堂”,以修渠劳模、“渠二代”“渠三代”讲述红旗渠故事等形式,深度解读红旗渠精神内涵,成立红旗渠精神研究院,建设红旗渠廉政教育中心和红色文化旅游基地,推动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

  二、创新转化利用,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构建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利用体系,活化、融化、转化文化资源、文化优势、文化实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文化旅游千亿级产业。以文旅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阳高陵本体保护展示、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周易文化产业园、市文体中心、历史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等24个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建造博物馆、遗址公园、创作影视剧、文化演艺等形式,把埋藏于黄土之下、记录于书本之中的历史遗迹、传统文化开发利用好,使其灵动起来、鲜活起来。二是打造“研学旅游”新业态。深耕资源禀赋,开发殷商文化、甲骨文化、周易文化、红色文化、红旗渠精神等系列研学旅游教育课堂和历史古迹研学专题线路,举办殷墟国际学子成人礼、汉字精神励少年等研学实践活动,丰富和拓展研学旅游内容,巩固提升安阳研学旅游全国领先地位。三是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依托殷墟、红旗渠、安阳高陵、中国文字博物馆等文化旅游资源,把安阳市打造成为全球探寻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将分散的名胜古迹、历史文化街区“串珠成链”,打造安阳历史文化游、古城文化游等一批“必到必游”的核心旅游景区。依托太行山独特地质地貌,开发徒步、攀岩、滑翔等现代旅游产品,打造国际化户外运动探险旅游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形态各异,安阳特色的乡村游,发展城市景区周边乡村游、乡土文化体验游、特色农业体验游等。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开展精准营销、区域营销、全媒体营销,实现“引客入安”“留客在安”。

  三、抓好疫情防控,推动文旅产业回暖复苏

  安阳市在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止人员大量聚集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平稳运行,帮助文化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更好更快发展,助推文旅产业回暖复苏。一是出台文旅产业优惠政策。安阳市制定和出台了“迎客入安”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八条政策措施。包括景区门票优惠、免费旅游公交、旅游精品线路、宾馆住宿优惠、支持文旅活动、创建旅游品牌、打造旅游产品、发展总部经济等几个方面.这些政策举措是立足安阳实际,推进文旅行业复苏和长期向好发展的组合拳、“政策包”。对于安阳市应对疫情冲击,深挖景区潜力,激发文旅行业活力具有重要作用。二是帮扶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暂退了40家旅行社的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00余万元,积极协助红旗渠景区、太行大峡谷景区等6个文旅企业申请银行优惠贷款9亿多元。助力这些文旅旅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截止到目前, 安阳市共有星级旅游饭店12家,已复工星级饭店9家,复工率为75%,全市共有A级景区30家,已有22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恢复开放率为73%。共有旅行社48家。各旅行社按照省文化旅游厅可以恢复省内旅游业务的通知及自身企业的实际,已经恢复旅游经营活动。三是优化文化旅游营商环境。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旅游道路畅通工程,智慧旅游、智慧景区建设工程,优化文化旅游硬件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和规范文化旅游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减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审批时间,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建设诚信安阳,优化文化旅游软件环境。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