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西峡县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

  5月11日上午全省文化旅游大会召开之后,西峡县先后召开文化旅游领导小组会议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迅速贯彻全省文旅大会精神,认真学习王国生书记和尹弘省长的重要讲话,按照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目标,结合西峡实际,研究了抓好贯彻落实的意见。筹备召开全县文化旅游大会,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配套政策,坚定不移地把文化旅游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顺应趋势、主动作为,发挥优势、奋勇争先,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载体,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避暑度假胜地,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贡献西峡力量。

  一是全域旅游要构建全业融合的新格局。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构建“一核一带一园三区”的全域布局,推出十大“旅游+”情景体验,实现全景引客、全业融合。“一核”:建设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核心板块,以5A景区老界岭为龙头,涵盖北山旅游景区;“一带”:全面提升G208百公里旅游画廊,建设伏牛山生态旅游带;“一园”:沿鹳河城区旅游风景道,建设鹳河生态文化园;“三区”:建设主题鲜明的北部避暑康养旅游度假区、东部恐龙屈原文化创意区、西部乡村休闲旅游体验区。十大“旅游+”情景体验:避暑康养游—老界岭,地质科普游—恐龙遗迹园,生态工业游—宛西制药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森林公园游—寺山国家森林公园,水利风景游—石门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乡村休闲游—白庙民俗村、木寨猕猴桃小镇,养生文化游—仲景养生小镇,自然山水游—龙潭沟、地下河,山地运动游—鹳河漂流、老界岭滑雪场、五道幢,秘境探险游—老君洞野人谷。

  二是度假区创建要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实施文旅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推动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伏牛山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实现避暑经济、项目支撑。重点抓好总投资10.11亿元的五大文旅项目,分别是太平镇特色民宿村及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老界岭旅游度假区西线道路建设项目、老界岭旅游度假区东门河道景观工程项目、老界岭旅游度假区五星级酒店建设项目、老界岭滑雪场景区至老君洞景区旅游公路建设项目。

  三是乡村旅游要融入民俗文化的新内涵。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形态各异、豫西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景区周边乡村游、乡土文化体验游、特色农业休闲游等,突出产业特色、民俗文化,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重点提升田园风光—丹水镇花海果香、万亩李花—田关镇孙沟村、民俗体验—五里桥镇白庙、果香小镇—丁河镇木寨村、农家味道—双龙镇化山村、甜蜜驿站—二郎坪湾潭村、特色民宿—太平镇东坪村、鱼库村。

  四是智慧旅游要建成多维互联的新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文旅,实现智慧管理、云上营销。进一步提升全县智慧文旅信息平台建设,开展文旅场所智能化改造,实现A级景区数据实时共享。通过智慧平台,实现对旅游景区的统一调度管理,舆情监测处置,为游客提供旅游产品线上预订、咨询投诉服务。全县5A景区建成5钻级智慧景区,4A景区建成4钻级以上智慧景区,3A景区建成3钻级以上智慧景区。

  五是品牌宣传要开启活动营销的新模式。注重市场运作,创新品牌宣传,通过线下节会活动,线上营销推广,打响“豫见中原,老家河南”、“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形象品牌,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文化、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在今年暑期集中力量举办“老家河南,清爽西峡”避暑旅游季系列活动:河南伏牛山国际山地越野赛、河南伏牛山老界岭避暑康养大会(高峰论坛)、高铁免费月、房车露营、避暑音乐节等。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