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河南日报评论员:向文化旅游强省目标扎实迈进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全省文化旅游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坚定文化自信,抢抓战略机遇,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为我省加快文化旅游大省向强省转变吹响了“冲锋号”。

  没有文化,旅游就没有灵魂;没有旅游,文化就没有活力。当今世界,旅游业呈现出与文化融合发展大趋势,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旅游活动中约有37%涉及文化因素,文化旅游者以每年15%的幅度增长。环顾四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千帆竞发,国内文化旅游业正从景区观光游向全域体验游转变,从大众团队游向分众自助游转变,从单一业态向产业融合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文化旅游越融合,文化吸引力就越大,发展新动能就越强。旅游消费转型升级倒逼供给侧创造新产品,亟待我们用好文化这个最好的旅游资源、激活旅游这个广阔的文化市场,在文旅融合发展中提档升级。

  这次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文化旅游产业按下了“暂停键”。但要看到,我省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态势没有变,支撑文化旅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孕育着向上向好的强大动能。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河南山水兼具北雄南秀特点,地貌特征多样,自然生态景观丰富多彩。党中央把文化旅游发展摆上了新的战略高度,建设文化旅游强省,事关文化繁荣兴盛,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彰显中原魅力,强化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责任担当,我们就能开创河南文旅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我省发展文化旅游,最大优势是黄河文化,最有竞争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黄河文化。河南因河而起、依河而兴,必须把黄河文化融入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之中。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们要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把蕴藏其中的巨大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释放出来。要在系统保护中更好延续文脉,加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在深入挖掘中更好传承弘扬,通过打造寻根之旅增进民族认同,打造爱国之旅激发家国情怀,打造红色之旅弘扬革命精神,打造创业之旅砥砺奋斗精神,打造互鉴之旅彰显开放气度。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筑牢文化旅游强省之魂;打造知名文旅品牌,擦亮文化旅游强省的名片;完善文旅产业体系,强化文化旅游强省的支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动力;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文化旅游强省的环境,是顺应文化旅游发展大势,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大河奔流,中原形胜。推动新时代河南文旅融合发展其力已聚、其势已成。让我们勠力同心、奋楫勇进,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