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互连

《河南日报》河南乡村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引擎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不少游客选择到大别山亲近山水、放松心情。新县田铺大塆创客小镇、西河湾古村落、浒湾乡曹湾村芍药基地等“九镇十八弯”的乡村旅游布局,让这座红色山水之城焕发出旅游复苏的强劲活力。受疫情影响,全国不少景区景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收入大幅下滑,“无景点无门票”的新县旅游却不降反升,实现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双提升。

1.jpg

《河南日报》相关报道

  不只新县,在我省的济源、栾川、嵩县、卢氏、淇县等多地,乡村游表现都很抢眼,成为拉动假日经济的“功臣”。今日河南乡村游书写的辉煌,源于近年来的精心布局、运筹帷幄。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用旅游扶贫统揽一切工作,在乡村旅游方面谋划最多,推进最强。其力已聚,其势已乘,河南乡村旅游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在促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化繁荣兴盛、消费升级、富民强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乡村美美出全域新高度

  5月的嵩县石场村石头部落,风和日丽,微风徐徐。整个村子依石而建,石墙、石房、石院、石窑,目之所及皆是石头,极具特色。

  临近中午,农家小院生意红火,弥漫着炒菜的香味。“俺家从2017年起就不出去打工了,去年给儿子在城里买了新房,娶了媳妇儿,干这比出去挣得多,这个账俺还是会算的。”小院儿里,热情的女主人一边招呼客人休息,一边跟记者聊天。

  时间追溯到4年前。彼时,石场村的村民们可没有这么“会算账”。村民们听说石场村得了个新名字——石头部落,还要建什么“旅游景区”,村干部还动员大家开商店、建宾馆。村民们有点“不相信”。无奈,镇里决定为每户建设宾馆的家庭补助5000元,这才勉强建起了8家。

7678814681455022

新县田铺大塆

  无独有偶。在信阳新县西河湾,如今的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当时是当地的名誉村长,为鼓励村民建农家乐,他硬是拦下要外出打工的村民说,“你们只管放心大胆开餐馆,如果赔了,损失费我掏!”

  就这样,在政府的推动和引导下,村民由“不相信”到“抢着干”,通过乡村旅游带动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每一步,都谋定后动。每一步,都蹄疾步稳。

  确定方向,保驾护航。近年来,我省相继制定出台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河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河南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省财政每年投入1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政策引导更加有力。

  如今,赏花游、摘果游、民宿游、美食游等多种乡村旅游方式,在全省处处开花。

  远山如黛,近水如烟,株株古树遮天蔽日,西峡乡村游引人流连。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双龙香菇小镇、太平镇避暑养生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效益凸显。据西峡县副县长黄为民介绍,西峡县带动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年综合效益超过4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将“文化轻轻地放在山水间”,体现出乡村游的内涵和吸引力,是河南省乡村旅游发展的主要特点。一大批新崛起的乡村旅游点无不体现出“文化深度”,渐渐细分出风格各异的文化“IP”,独具辨识度和吸引力。

3.jpg

嵩县天桥沟自驾车营地

  走进洛阳市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一幅古朴幽静的中国水墨画卷映入眼帘,这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写生基地,有“手绘小镇”的美誉。放下锄头的村民有了文艺范儿,通过当人体模特,每天能有百十元的收入。

  洛宁县罗岭乡前河村被改造为远近闻名的“洛阳三彩陶艺村”。三彩釉画拼成的作品《八方门神》流光溢彩,由上千只陶碗组合的壁画《宙》大气磅礴,神秘图案“河图洛书”隐于三彩环境艺术《河洛》之中……经常举行的国际画展、摄影展等,让这个小乡村呈现出不逊色于专业殿堂的艺术之美。

  同样把文化做得出神入化的还有三门峡地坑院,建筑和人是这里的灵魂,也是寄托乡愁的重要载体。地坑院将精彩的陕州剪纸、澄泥砚、陕州锣鼓书植入进去,民俗体验让大人孩子都乐而忘返。

  此外,一批如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一样的贫困村,被评定为A级景区,完成美丽蝶变。

  乘势而上,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启“最美乡村我的家”河南省乡村旅游惠民活动年。“郑州等地陆续推出消费大礼包,吸引、引导游客‘山上下乡’,像长寿山这样的乡村旅游发展还要更上一层楼!”启动仪式上,巩义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对未来信心满满。

  2.产业旺旅游消费新意足

  我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一系列数据显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生力军。

  看全省:2016年至2019年,全省旅游带贫达26.5万人,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主要抓手,我省已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1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1034户,分别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130%、300%、103.4%。

  看新县: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3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稳定脱贫,84%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各环节受益。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新县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县实践”。

  看栾川:全县已有26个贫困村发展成为旅游专业村,有13112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40386627648816298

济源小有洞天民宿

  还有云台山岸上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景区开发建设前的260元,提高到现在的5万元,成为全省百村万户旅游富民示范村。

  除此之外,我省兰考、温县、光山、淅川、卢氏等县很多旅游资源比较富集的市县,明确把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作为打赢产业扶贫硬仗的主要渠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为了将游客引向乡村,产生消费,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全省为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我省栾川、嵩县高速免费吸引游客。嵩县通过“旅游+社会公益”,拓展旅游精准扶贫路径,由原来的以助学和捐款为主的扶贫活动,提升为“以购代捐”为主的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副产品的帮扶模式,开展爱心后备厢工程等活动。卢氏县的“爆米花”乡村休闲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外来游客观光旅游。

27380111881195326

三门峡地坑院

  游客涌入贫困村,农户的农产品从而变成旅游商品,杂粮、红薯、食用菌、茶油、紫苏、葛根、野蜂蜜、根雕、竹编等都变成了畅销货,农户获得不菲效益,不少农家乐年收入20万元以上。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扶贫工作的根本落脚点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旅游扶贫像是一个切口和支点,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助力乡村振兴,成就“更好的家乡”。

  3.农民富民宿引领大发展

  旅游是扶贫产业,民宿是“关键一招”。

  新县西河村村民张胜利,谈起如今的生活,笑容不由地就挂在了脸上,“我家的民宿是用自己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一共花了11万元,不到一年就收回了成本。如今每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感觉这日子很踏实。”

  像张胜利这样,靠发展民宿富裕起来的例子举不胜举。以西河村为例,民宿目前是井喷式发展,村民纷纷投入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年利润都在5万元至30万元之间。

7671093019779408

栾川高速免费活动

  如果说早期的农家乐是农民的自发行为的话,河南民宿如今的发展更受益于政府的强力推动。敏锐地把握住市场规律,早在2017年,河南省明确提出“民宿发展争最快”的目标,确定了“生态旅游抓三山(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三山旅游抓民宿,民宿引领大发展”的发展思路。一方面鼓励农民自建民宿,一方面积极对外招商,吸引集群化专业品牌公司入驻河南,再反向引导村民的农家乐提档升级。一批品牌民宿落地河南。从签约开始,仅仅用了120天,中国宿联官道口镇新坪村山水隐庐美宿集群就在卢氏县落成,“房间价格赶超星级宾馆,还供不应求”,成为该县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引爆点。

  2018年以来,济源文旅集团打造的“那些年”民宿集群、河南中旅集团打造的鹤壁“灵泉妙境”民宿集群惊艳亮相,化腐朽为神奇,为村民废弃的老房子重新赋予生命,昔日凋敝的村落变身为网红打卡地。

  “老房子房屋租赁收入一年5000多元,在民宿做服务员一年挣上3万多元,卖土鸡蛋、玉米糁、菜籽油什么的还有个1万多元收入。”50多岁的村民王桂枝,掰着手指一笔一笔算出了在“那些年”民宿得到的收益。

  民宿的受欢迎程度在这个“五一”假期也得到了验证。全省近100处省级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济源王屋山小有洞天精品民宿、焦作云上院子、鹤壁灵泉妙境、三门峡山水隐庐、洛阳元居等30多家民宿入住率100%,节后网上预订也已爆满。

99936082980687

鲁山县墨子古街迎宾仪式

  民宿的发展唤醒了农村的沉睡资源,引来了农民的致富活水。短短的几年时间,河南的民宿就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河南理念、河南方案,得到文旅界的广泛认可,被认为是中国较为典型的民宿发展样本。

  还不仅仅是带来收入,“更值得一提的是,小小民宿迅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有知识、有情怀、有激情的城市精英走进乡村或返乡创业,带来了人气,实现了空心村的复活。”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给予民宿很高的定位,“它同时还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改善了乡村环境,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提升了当地人的文化自信,使传统文化和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作为行动指南,将在河南得到更加深入的践行。依托乡村旅游,我省努力探索振兴乡村的实践路径,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