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战疫专题 > 各地举措

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开封市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指导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文旅企业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加强项目指导和政策配套。根据开封实际情况,研究出台《文旅企业开工复工工作指南》等,积极帮助文旅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开工复工。3月初,城墙本体(东城墙)修缮项目、州桥—古汴河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汴梁小宋城二期项目、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启封故园)二期项目、恒大童世界项目、清明上河园三期项目、开封府二期项目等7个项目陆续开工复工。同时,加强对复工企业和项目指导,通过帮助协调筹措防疫物资、疏通外地人员返岗通道、加强返岗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等举措,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3月份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了《开封市“明星夜游项目”评选奖励办法(试行)》等5个“文旅30条”的配套文件并组织开展评选活动,提出了对包括旅游新业态基地、明星夜游项目、旅游文创精品等符合条件企业单位的奖补意见,充分调动行业上下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政策搜集推送。注重政策搜集,安排专人跟踪、搜集、整理国家、省、市疫情应对专项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在开封出台的文旅30条、产业复苏“17条”之外,共梳理中央、省各级等支持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8类30条,涉及国家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文旅部等多家单位。加强政策宣传,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市文旅局官方网站设立专栏上传收集到的政策,加强与困难企业的直接沟通,利用微信群等及时推送复工复产政策信息,提高政策知晓率。

  三是聚焦“融资难”痛点,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为有效对冲新冠疫情冲击,用足用好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货币政策工具,切实打通各级扶持政策“最后一公里”,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难”痛点,开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先后开展了两轮针对全市重点景区、文旅行业的融资需求摸底大调查,共征集到28家有贷款需求的文旅企业,涵盖旅行社、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网吧、乡村特色产业园等多个业态,贷款金额合计67.16亿元,其中旅游景区11家,贷款需求55.34亿元。主动与中原银行开封支行深度对接,促成融资合作,加快放款速度,缓解了一批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中原银行已完成对包括清明上河园在内的4家企业23.8亿元新增贷款或金融产品的初审程序,首批2.8亿元即将放款。在此基础上,针对开封市文旅产业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开封市文广旅局联合中原银行于本月29日成功举行“抗疫纾困,共克时艰”2020年中原银行&开封文旅行业银企线上对接会,为文旅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面对面融资洽谈的合作机会,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受到广大文旅企业好评。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