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战疫专题 > 新闻动态

河南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积极投身文化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乡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在场馆关闭的情况下,广泛开展各类线上服务,积极编创文艺作品,为宣传党的政策、普及防疫卫生知识、丰富特殊时期群众文化生活而努力工作。

  迅速吹响战疫集结号

  按照部署,河南各地文旅部门及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在第一时间成立抗击疫情临时工作机构2478个,发布、张贴疫情相关文件、通知、公告20万份,并取消春节期间一切群众文化活动,紧急关闭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场所),说服和劝退一批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阻断了疫情可能通过公共文化场馆发生的传播。

  与此同时,河南公共文化单位积极行动,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其大众传播渠道和信息公开优势,利用室外LED大屏、宣传栏、公共文化数字云、两微一端等数字化信息平台和网络社交平台,积极推送、大力宣传防疫新闻信息、科学防控知识、公示公告等。济源市549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通过手持喇叭、移动音箱、流动宣传车等设备,每天定时宣传播放防疫知识、政策公告、优秀抗疫文艺作品,无死角、全覆盖,形成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舆论氛围。光山县文广旅局开展线上病毒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开设线上防疫安全公益课和“文艺战疫,每日一课”。据初步统计,河南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累计发布抗击疫情信息3.3万条,宣传防疫卫生科普知识6.5万条次。

  为做好特殊时期各项工作,河南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积极组织和动员人力,开源节流,调度资金。截至3月23日,河南省参加抗击疫情的公共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和农村“村宝”志愿者达8.6万人。

  文化战疫传递精神力量

  在公共文化场所封闭、全民居家防疫的特殊时期,河南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积极动员和组织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非遗传承人和文艺爱好者,运用歌曲、舞蹈、戏曲、曲艺、诗朗诵、书画、剪纸、摄影、魔术、微电影等艺术形式,迅速创作了《全民动员战肺炎》《等你凯旋》《相伴你我》等一大批形式丰富、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抗疫专题文艺作品。

  河南省文化馆在全省群文系统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作品4315件,已在网上发布53期600多件。该馆舞蹈专家赵力民应邀为武汉方舱医院开设的“方舱舞蹈直播课程”,30天连续播出60小时,深受方舱患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喜爱,经有关部门组织推广,网络学习人数达850万人次。安阳市文广体旅局组织创作防疫文艺节目262个,并举办了疫情防控专题文艺节目展播。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公共文化单位共组织创作抗疫专题歌曲571首、舞蹈作品545个、戏曲作品759段、曲艺作品1766个、书画7020幅、剪纸682幅、诗词4910首、摄影11194幅。这些文艺作品线上总点击量达1028.34万次,并被国家公共文化云客户端、《河南日报》等众多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采用、转播、转发7267次。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些作品展示了文化魅力、凝聚民族精神,创造了难忘的文化记忆。

  “云服务”拓展惠民空间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主动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创新线上活动形式,链接整合各类数据库,打破传统服务的物理限制,向公众提供期刊、电子书、有声读物、公开课等资源,并组织开展阅读打卡、知识竞赛、抗疫公开课、数字虚拟展览等线上活动,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精准式公共文化数字服务。

  据统计,抗击疫情期间,河南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免费开放上级和本地存储资源数据库共1656个,用户访问量418.9万次;开放自建资源数据库69个,用户访问量1005955次;提供电子书1130万册,总下载浏览75.6万次;电子期刊4119万册,总下载浏览68.6万次;举办在线展览25399个,发布在线视频32万个、VR在线体验1029项、在线课堂(专题讲座)66542课;开展在线趣味竞赛4672场,参与人数61400人次;提供在线直播624次,观看人数803166人次;提供有声读物466.9万册,点播次数39.2万次;开展在线活动25.6万次,参与人数54.5万人次。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