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 扶贫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工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和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打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近期,厅党组结合行业实际,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整改工作,力促全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整体工作提质增效。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

  厅党组对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提出要将问题整改任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脱贫攻坚战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以直面问题的态度,对反馈的问题积极认领,照单全收。对标整改问题,把“回头看”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重要标尺。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小组,逐一确定责任领导、责任处(室),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全力推动整改落实落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下步推进措施。

  二、深入排查,细化责任

  根据《河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排查工作中反馈的涉及文化和旅游问题,厅扶贫办组织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印发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文化和旅游问题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和保障措施。经排查,共发现涉及文化和旅游相关问题4大类、11项,其中项目建设进度问题4项,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硬件缺失问题5项,产业扶贫项目成效不明显1项,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1项。为确保整改工作高效落实,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任务上墙。相关责任处室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存在问题,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将整改力度下沉到县、乡、村,督促问题所在单位及时报送整改进度和整改报告。同时要求认真查找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防止问题再次出现。

  三、强化督导,严格复核

  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以此次“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大对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指导力度。将“回头看”整改内容纳入今年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工作中,成立由厅领导、机关相关处室人员组成的调研指导组,分包地市、直管县,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坚持标准规范,敢于揭短亮丑,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在加强督导调研同时,注重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的暗访检查力度。同时,厅扶贫办将联合相关处室对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项目所在镇村现场,对照整改台账逐项进行实地核验,对标准不严、质量不高的项目通报至所在市县有关领导,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影响整改工作大局的,倒查责任,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