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抗疫脱贫两手抓 文旅扶贫再发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和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巨大压力,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高站位、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创新模式,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聚焦重点工作,保持攻坚态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头。

  一、加强政策引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关注疫情下全省文化和旅游企业面临的困难,通过市场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多种渠道汇聚研判行业形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及时下发了《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提出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用足财税帮扶政策、争取社保缓缴和稳岗补贴、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前做好宣传和推介工作、有序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谋划好疫情过后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等八项措施,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步发展。随后,各地市、各县区也出台了具体措施,有力推动了工作。

  二、聚焦重点工作

  各种财政资金尤其是宣传推广经费将最大程度上向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及52个未脱贫村倾斜,各项宣传活动也都围绕“三山一滩”特别是大别山等深度贫困地区来开展,保证贫困地区各项宣传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继续深化与高德地图的合作,实施“河南旅游扶贫地图”智慧化宣传方案升级,在对全省贫困县的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推介基础上,在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县推出“小店发光”计划,为上线的小店提供营销扶持,并在高德地图上进行免费线上推广,助推贫困地区吃、住、购、娱等产业,带动消费扶贫。

  三、加快活动筹备

  一是拓展营销思路,与最大的旅游交易平台--携程集团和最大的流量平台--抖音展开深度合作,通过开展预售、直播、边看边买等形式,刺激贫困地区旅游产品线上消费,为疫情过后的旅游消费进行线上预热,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二是通过召开视频会议总结首届大会经验并创新升级,筹备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持续引爆热度。继续以贫困地区为主战场,通过字节跳动平台的达人创作及新媒体传播,推出更多网红打卡地,让贫困地区历史文化“抖起来”、非遗传承“红起来”、风景美食“火起来”、民宿寻根“热起来”,节庆活动“活起来”。三是开展新媒体培训班,与各大新媒体平台合作,由达人带动本地用户互动参与,培养贫困地区文旅创作者及网红达人,在本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宣传队伍。

  四、注重品牌打造

  与各大新媒体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围绕疫情过后的五一及暑假文旅市场复苏,筹备开展“老家河南·清凉一夏”系列文旅主题宣传推广活动;联合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在贫困地区打造康养、研学、乡村游等新产品,推出一批旅游精品特色线路;在疫情期间指导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县加强文旅从业人员培训,练好内功,提前谋划,迎接疫情过后的旅游消费复苏。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