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服务大局出新出彩 助推脱贫有力有效

陈晓光对我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根据中共中央安排,民盟中央对河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民主监督。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感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话剧《焦裕禄》大力支持,你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抓得准、抓得实,效果很好。”这不仅是对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极大鼓舞,而且是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为引领,以挖掘先进典型突出事迹为根本,以营造全省上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浓厚氛围为目的,创新载体、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是民盟中央与中共河南省委共同策划打造,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创作排演的话剧《焦裕禄》,先后荣获第31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奖项,并在全国演出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各大新闻媒体对该剧多次给予报道。

  “抓得准”主要体现在:一是围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开展“三千行动”。深入开展“千戏送千村”、“千人进千村”、“千企帮千村”的“三千行动”,2016年以来“舞台艺术送基层”活动共到贫困县、第一书记派驻村演出7982场。同时完成1086家民营企业和105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选派文化人才、文化志愿者1015个入村结对帮扶,扶贫扶志效果日益凸显。二是围绕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推进示范工程。根据《河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2018-2020年)》,按照副省长武国定提出的“频道不换、调高目标、提质增效”为原则,强力推进“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通过努力,目前培育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1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户1034户,提前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的130%、300%、103.4%,贫困地区增收脱贫步伐明显加快。三是围绕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突出民宿发展。先后分13批组织知名民宿品牌创始人和民宿专家走进淅川、商城、辉县等30个县的“民宿发展进三山”活动,积极搭建民宿交流平台。修武县目前共建成精品民宿43家,在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该县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其中深度贫困县嵩县建成民宿224套,在建民宿394套,解决了2300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问题,年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指出“河南民宿已走在全国前列”。四是围绕夯实贫困地区服务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切实向贫困地区倾斜。2019年从省公共文化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拿出5000万元,用于补助贫困地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服务中心建设;为53个贫困县争取中央补助“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经费3582.5万元;争取中央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补助资金2483万元,建设旅游厕所 1213座,完工率110%。

  “抓得实”主要体现在:一是抓目标任务落实。向省委、省政府递交的《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共10项任务,除此之外,又结合行业部门实际,增加了41项自选动作。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目标、加强调研指导等措施,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圆满完成。二是抓问题整改落实。采用签订责任状的形式,对各责任单位下发《整改工作任务书》,并实行任务上墙,对所涉及的27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标准及时限,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逐一实地核查。经过上下联动、严督实查,目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抓支持深度贫困落实。针对三山地区,利用开展的“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暑期·快乐老家·嗨起来”等活动予以支持,共补贴嵩县、卢氏、淅川三个深度贫困县425万。针对黄河滩区台前县旅游发展缺乏规划引领等实际,给予该县100万元资金支持。投入80万元,联合省扶贫办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活动,将52场脱贫攻坚主题演出送到4个深度贫困县,反响很好。四是抓定点帮扶落实。围绕定点帮扶的6个村,充分发挥单位的后盾作用,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政策落实,通过精准施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嵩县天桥沟村利用白云山景区优势,共发展农家宾馆24家,年均收入3.25万元,其中贫困户发展农家宾馆5家,共带动75名群众直接参与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

  “效果很好”主要体现在:通过近几年来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实践证明,文化和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既可繁荣农村经济,美化乡村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又可改变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提升文明程度,激发内生动力,已成为我省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国务院扶贫办、文化和旅游部去年9月份在河北正定举办的全国旅游扶贫培训会上,我省做典型发言。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省旅游业带贫达26万人,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新县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县实践”,被新华社和《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定点帮扶的光山县有6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带动实现脱贫,约占贫困总人口16.8%。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下一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出新出彩,为我省打好打赢全省脱贫攻坚战、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