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 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为更好地挖掘旅游扶贫经验,推广旅游扶贫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旅游业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联合推出了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这一工作抓手和示范品牌。经过两年培育,共有嵩县、栾川、修武、博爱、卢氏、淅川、新县、确山、新密、林州、商城、光山、辉县等13县(市)被认定为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极大带动了市县乡村抓旅游扶贫的热情。

  为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培育出的示范县引领性和示范性强,创建条件明确了“旅游业总收入占本地 GDP比重15%以上、就业人口中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0%以上、旅游带动脱贫人数占本县脱贫人数15%以上,旅游产业带动本地贫困村数量占本地贫困村总数的10%以上”等硬性指标。同时,制定了完善、详细的评价指标,包括组织机构、规范方案、项目建设、推进举措、示范带动、带贫成效、结对帮扶、先进经验及加分项目等9个方面22项。创建程序严格按照县级申报、地市推荐、专家评审、实地验收、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扶贫办研究、网上公示等进行。

  从实际成效看,13个县(市)通过旅游扶贫示范县的创建工作,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上下联动、集中发力,取得明显成效,探索出景区辐射型、企业带动型、民宿引领型、产业融合型和社会帮扶型等带贫模式,旅游带贫成效明显、模式可行、态势很好、示范性强,切实达到了创建目的。

  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扶贫办将对旅游扶贫示范县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年度复核和不定期督导检查,推动13个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继续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深化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旅游扶贫带贫成效,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