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扶贫动态

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强定点帮扶工作

  按照定点帮扶工作要求和“三清零”“四个不摘”工作部署,以及“干部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近期,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力度,在年终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给予对口帮扶的嵩县天桥沟村、尉氏县枣朱村、淮阳县大朱村、卧龙区马营村等4个村各30万元帮扶支持,厅领导更是先后多次深入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指导和帮扶慰问工作。

  11月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深入南阳市卧龙区马营村调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朱建伟副厅长现场查看了村光伏发电项目,并询问了光伏增收及给贫困户带来的效益情况,在党群服务中心,详细询问了村低保、五保办理情况。在听取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马营村第一书记石长高同志关于驻村扶贫工作的汇报后,他指出要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扶贫,要注重党建氛围的营造和党建活动的开展,通过党建把村中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现场查看村容村貌提升情况时,他要求村两委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强与本村的外出务工人员、村里的企业家、致富能手联系,召开座谈会,鼓励、号召他们为村里做贡献,共同把村庄建设好。

  12月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带领厅宣传推广处、省图书馆有关负责同志到淮阳县大朱村调研扶贫工作。在首先进行的“数字资源服务进基层”活动中,周耀霞一行向大朱村捐赠600册图书,并与现场百余名小学生一起体验墨水瓶阅读、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等高科技产品,感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化,在小学生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了一棵“知识就是力量”的种子。周耀霞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更多居民了解数字资源,充分发挥数字资源的作用,利用省图书馆传输的优质数字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为村民送来丰富多彩的数字文化大餐。随后,周耀霞一行先后到平粮台古城遗址、村扶贫车间、小学图书室调研,并为厅派驻的三位工作队员送去了生活用品,到厨房、宿舍一一了解情况,嘘寒问暖。在与市、县、乡、村干部召开的座谈会上,周耀霞听取了驻村工作汇报,对驻村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周耀霞希望驻村工作队坚持学习与实际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家保护遗址平粮台古城遗址的优势,真正把文物、文化、旅游充分的融合在一起,发挥单位优势,把大朱村建设成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

  12月11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张建州深入南阳市卧龙区马营村调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张建州实地查看了马营村党群服务中心设施、村卫生所、村光伏发电项目、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生活环境,听取了省文化和旅游厅派驻马营村第一书记石长高同志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汇报。张建州指出,马营村的发展要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利用好当地的月季种植优势和当地厚重的文化优势,充分考虑到村子周边的独山、丰山、蒲山、黄山自然、文化资源,做好污水治理、老旧房屋治理、路边环境治理等,尽快把村子建成花园式村庄,为发展服务业做好准备。为保证村小学饮水安全,张建州协调阿里巴巴公司为马营村捐赠了总价值十万元的净水机两台。

责任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