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领导讲话

姜继鼎同志在2020年厅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延庆厅长传达了3月6日中央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委召开的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王国生书记的指示要求,还传达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及《关于支持脱贫攻坚重点县和未脱贫村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厅扶贫办汇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大家又对《厅2020年度脱贫攻坚责任目标》和《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台账》进行了讨论,并简要汇报了下步工作打算及推进措施。希望各处室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讲三个方面:

  一、认清形势,提振精神,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

  去年,在各处室的积极推动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通过努力,2019年脱贫攻坚责任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2018年省级脱贫攻坚年度成效考核存在问题整改全部完成。“三千行动”扎实开展,“志智双扶”作用更加突出。“十百千万”旅游扶贫工程持续发力,带贫成效进一步彰显。在国务院扶贫办、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举办的全国旅游扶贫培训会上,我省做典型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时,对旅游扶贫给予充分肯定;王国生书记在向国家考核组汇报河南2020脱贫攻坚工作时,特点到“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约6万人”,这对我们打赢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增强了坚定的信心。

  其实从目前看,我省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其他系统的工作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压力很大。一是要求更加严格。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郑重宣布:到2020年,中国政府要实现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党中央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大家可以看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最大的政治任务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心也是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先后召开7次专题会议,并且主题不同。特别是近日召开的决战决胜座谈会(曾考虑等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开,但因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时间紧迫),这充分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并且提出了很高很严的要求,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烈信号,也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七次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督战。通过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更是不计其数,问责追责的力度越来越大,这对我们做好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问题依然突出。因疫情影响,尽管2019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还未进行(厅扶贫办要与省扶贫办继续做好对接,全面做好考核准备,力争取得好成绩),但从平时掌握的情况看,有些地方工作还不够扎实,还存在扶贫扶志作用发挥不够、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未充分发挥、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但从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排查中,共反馈涉及我厅问题 4 大类、11 项,其中项目建设进度问题 4 项,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硬件缺失问题 5 项,产业扶贫项目成效不明显问题 1 项,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利用率不高问题 1 项,主要涉及到洛阳、平顶山、安阳、驻马店、南阳等地。这些问题如不严格对照标准、彻底整改到位,必将影响到2019年、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三是任务十分繁重。会上讨论了了实施方案,厅扶贫办正在制定台账,随后将印发到各地各处室,涉及10大类37项工作。2020年,要加工提高脱贫攻坚题材戏曲作品10台,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1000场;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3个,培育乡村旅游特色村100个;集中培育一批星级精品民宿,新增床位1000张;推出10条特色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全面完成全省所有贫困村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这些都是硬任务,要如期完成,压力很大。对此,各责任处室一定要克服疫情的严重影响,超前谋划、统筹安排,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情绪,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加速推进各项工作

  因疫情影响,今年有效工作时间很有限,各责任处室一定要紧盯目标,聚焦重点,统筹推进,强力攻坚,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已明确了工作重点,我再强调几个方面:

  (一)必须紧盯一个目标。围绕厅党组与省委、省政府签订的《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各责任处室要紧盯承担的主要任务,进一步研究细化落实措施,把任务分解到市县,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排出具体时间表,确保各项任务快速推进。厅扶贫办平时要通过发函要进度、开会促进度、督导查进度等措施,定期汇总情况,并报厅领导,下发市县区。对任务艰巨、推进缓慢的的事项,及时提交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研究具体落实措施。

  (二)持续开展两大活动。近两年,我们根据行业部门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三千行动”和“十百千万”工程创建,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参与,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好评。今年,这两项活动要按照持续深入开展,聚力打造工作亮点,形成河南经验。关于“三千行动”。要确保剧目质量,要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特别是贴近群众生活、反映脱贫攻坚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贫困县和脱贫攻坚一线去。在实施文化惠民演出中,要优先考虑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2个未脱贫村,为每个村演出不少于2场。省厅相关处室要加大指导服务力度,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同时要做好“文化工作者千人进千村扶贫行动”和“民营文化企业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实施要组织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支乎应付者,要进行通报。关于“十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十百千万工程”创建,力争年底前培育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3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00个。相关处室要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民宿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成功模式和典型经验,厅扶贫办要组织做好调研,争取把经验推向全国。同时要深入研究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文化和旅游系统要当乡村振兴的先锋。

  (三)抓实三项工作重点。一是反馈问题整改。对于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要提升政治站位,各责任处室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标准及时限,实施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推进,及时调度督导,以“立即改”和“马上办”精神逐一督办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二是基础设施提升。主要涉及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和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在具体实施中,公共服务处、财务处要加强督导,严把质量关。并定期不定期开展进度和质量巡查、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并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不增加额外支出,确保项目质量优良、群众满意、资金安全。三是加大宣传推介。统筹好贫困地区文化和旅游资源,与今日头条、腾讯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省厅将根据贫困程度给予适当补贴。倾力打造“老家河南”节庆产品体系”,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与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开展深入合作,全方位宣传“老家河南”品牌形象,着力增强带贫能力。

  三、勇于担当,通力协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要圆满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责任处室一定要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强化举措,齐心协力,把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一)要提高站位,合力攻坚。各处室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铆足干劲、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办公会,听进度、找问题、研究推进措施。各处室要对照台账,细化责任,勇于担当,主动推进相关工作。厅扶贫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要进度、严督导、查问题、抓整改等措施,确保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二)要落实责任,转变作风。各处室要坚持脱贫攻坚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明确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要用心、用情、用力抓扶贫,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以钉钉子精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厅扶贫办要牵头成立督查组,对照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紧盯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定期紧督严查,倒逼工作落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处室,实施全程跟踪问效,直到问题解决。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慢的责任处室,不仅要通报批评,还要从严问责追责。

  同志们,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务很重、要求很高。大家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靶向攻坚、压实责任、通力协作、狠抓落实,在大战中展示担当作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