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 旅游路线

旅游线路

  一、中国功夫体验旅游线路

  以河南在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少林、太极、杂技等功夫文化品牌为载体,体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与武术魅力的结合,是海内外游客近距离体验中国武术独特内涵的精品旅游线路。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郑州(郑州少林寺景区、嵩山少林武术馆、塔沟武校)、焦作(温县陈家沟风景区)、濮阳(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水秀》)等。


  二、中国古都文化旅游线路

  黄河-丝路文明旅游线、中原山水休闲旅游线。郑州、洛阳、开封、安阳四大古都,展现夏、商、周、汉、唐、宋等20多个朝代的国都文化,深化古都身心体验的精品旅游线路。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郑州(黄帝故里、城隍庙、文庙)、洛阳(龙门石窟、定鼎门、天堂明堂、应天门、白马寺、丽景门)、开封(开封府、天波杨府、铁塔公园、宋都御街、清明上河园)、安阳(殷墟、岳飞庙、羑里城、文峰塔)、(许昌)曹丞相府、春秋楼等。


  三、黄河-丝路文明旅游线路

  重点打造了郑州、开封、洛阳、三门峡、新乡、济源、等旅游目的地,是对接国家丝绸之路、黄河、大运河文化旅游带的精品线路。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郑州(少林景区、黄河风景名胜区、嵩阳书院、中岳庙、古柏度飞黄旅游区、丰乐农庄黄河谷马拉湾、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封大相国寺)、洛阳(龙门石窟、龙潭大峡谷、黛眉山、白马寺、)、焦作(嘉应观)、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函谷关、天鹅湖湿地公园、仰韶文化博物馆、黄河丹峡、黄河三峡)、新乡(比干庙、潞王陵)、巩义(康百万庄园)等。


  四、休闲山水旅游线路

  依托我省雄俊南太行、八百里伏牛山、灵秀大别山三大山脉,倾力打造的山水休闲精品旅游线路。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焦作(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新乡(万仙山、回龙天界山、九连山、关山、八里沟、秋沟、宝泉旅游度假区、轿顶山)、安阳(太行大峡谷、红旗渠)、鹤壁(云梦山、大伾山)、济源(王屋山、五龙口)、洛阳(白云山、老君山、黛眉山、养子沟、鸡冠洞、蝴蝶谷、龙潭大峡谷、木札岭、重渡沟、龙峪湾、神灵寨)、南阳(老界岭、恐龙遗迹园、宝天曼、五朵山、淅川丹江湖旅游区、七十二潭)、平顶山(尧山)、驻马店(嵖岈山、老乐山)、三门峡(豫西大峡谷、仰韶大峡谷、黄河丹峡)、信阳(鸡公山、南湾湖、灵山、鸡公山桃花寨、波尔登森林公园、大苏山森林公园、黄柏山森林公园、西九华山、香山湖、大别山露营公园、五曲峡森林公园)等


  五、研学旅行体验线路

  1、历史文化穿越之旅

  黄河之滨,大河之南是中华文明的摇篮。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古都以及南阳、许昌、商丘、周口等历史名城承载着久远的历史记忆,适合青少年寻古探幽,深入认知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郑州(黄帝故里、河南博物院)、开封(龙亭、开封府)、洛阳(洛阳博物馆、二程文化园)、安阳(羑里城、中国文字博物馆、岳飞纪念馆)、许昌(春秋楼)、周口(太昊陵)等。

  “黄帝故里 寻根拜祖”古城新郑文化研学旅行,是为了更大深化和发挥“黄帝故里”新郑的历史文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独特功能,更好地在新时代的青少年中间传播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承历史人文价值观念,通过对古城新郑历史人文的探索与学习,达到精神升华、素质提升的目的。

  方特梦幻王国以其特有的项目背景和建筑风貌,为前来研学旅游的团体提供了一个走进历史文化、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

  2、文化遗产探寻之旅

  龙门石窟、殷墟、“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这5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剪纸、刺绣、泥塑、皮影和木版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让青少年从多个角度深入了解河南乃至华夏民族的辉煌历史。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郑州(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开封(清明上河园)、许昌(禹州钧瓷文化园)、三门峡(陕州地坑院)等。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塔林)、东汉三阙(太室阙、少室阙、启母阙)、中岳庙、嵩岳寺塔、会善寺、嵩阳书院、观星台等。

  少林寺塔林,是少林寺祖茔,由历代高僧的墓塔组成。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塔林,有砖石塔248座,有砖、石和砖石混合结构的各类墓塔,其形状有八角形、六角形、正方形、圆形、锥形,建筑的年代有唐、宋、元、明、清。

  嵩阳书院是中国最早的书院之一,也是程朱理学的策源地和传播中心。其规划布局和实物留存独具特色,对研究中国古代书院建筑、教育制度以及儒家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标本意义。

  3、中华诗词传诵之旅

  河南是中国历史开始的地方,也是中国诗词文化的发源地。杜甫、韩愈、李商隐、范仲淹、苏轼等众多文学大家在河南留下了最富诗意的创作,青少年可以循着古人的脚步,感受诗境里的家国情怀。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郑州(嵩山少林景区)、开封(清明上河园)、洛阳(龙门石窟)、鹤壁(云梦山、淇河诗苑)

  焦作(云台山)、巩义(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等。

  杜甫故里景区良好的旅游环境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着广大师生静静的驻足欣赏,并通过朗诵杜甫诗歌缅怀朝拜纪念诗圣,培育了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感。

  康百万庄园围绕研学教育,确定“《国学文化》、《家风家训》、《豫商精神》、《传拓体验》”四个主题,分别由理论功底深厚的人员进行研究挖掘,给研学参观学生分别讲授,传承传统文化。

  4、自然生态科普之旅

  河南位于中国南北自然过渡地带,生态资源富集,珍稀动植物种类丰富,地质运动遗迹保存完整。青少年可以将壮丽山河入诗、入画、入镜。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郑州(嵩山、黄河风景游览区、中原福塔、方特欢乐世界、郑州行知塾综合实践基地)、洛阳(老君山、嵩县白云小镇景区)、平顶山(尧山)、安阳(太行大峡谷)、新乡(八里沟、宝泉)、焦作(云台山)等。

  黄河风景名胜区推出黄河及炎黄文化教育、地质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大研学主题游线路。让学生在旅游中感悟文化、阅读历史,在游中有所学、在行中有所思,把课堂“活动”化,把活动“趣味”化。

  中原福塔既有针对小学生的“爱家乡,看《锦绣中原》”自然之旅,又有针对中学生的“解开广播信号传播之谜”科普之旅,还有针对大学生的“了解建筑特色、体验景区管理”实践之旅,旨在通过中原福塔研学产品的体验,让每一位大、中、小学生能够感受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领略河南十八地市的人文风情,见证河南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方特欢乐世界,有许多能够让研学旅游团体在游玩和互动体验中更好地了解人类发展历程,激发他们对自然的探索兴趣。

  黄河富景生态世界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北黄河滩,以生产优质夏黑无核葡萄闻名。黄河富景生态世界以自然生态为活动主题,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无公害种植、水产养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农业旅游示范园区。

  5、革命传承红色之旅

  源于河南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及大别山——桐柏山地区以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主线的红色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少年可以在这里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坚定人生理想信念。

  线路涉及城市及景点:安阳(红旗渠)、兰考(焦裕禄纪念园)、濮阳(单拐革命旧址)、信阳(许世友将军故居)、驻马店(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塔)等。

  郑州二七纪念塔位于郑州市二七广场,是为纪念二七工人大罢工而建。塔内陈列有“二七”大罢工的各种历史文物、图片、文字资料,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罢工运动和“二七”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