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会

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厅分类施策助复产复工,465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免门票

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厅分类施策助复产复工,465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免门票

  3月5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厅分类施策助复产复工,465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免门票

  周耀霞介绍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科学研判疫情与旅游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反应,快速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工作重心从“保障供给,繁荣市场”转向“停组团、关景区、防疫情”。

  周耀霞表示,当前,帮助文旅企业特别是景区有序复产复工,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的需求,成为当前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重要任务。

  省文旅厅指导协调出台政策,为文旅企业疏困解难

  一是及时印发《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豫文旅〔2020〕5号),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税费减免、延期纳税等财税政策,争取社保缓缴和稳岗补贴,用好金融支持政策等,并简化本系统企业服务办事审批程序,谋划好疫情过后的文化和旅游活动。

  二是指导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为所有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办理质保金退还手续并报银行系统,为全省旅行社共退还质保金约1.53亿元,帮助旅行社应对当前的经营困难。

  三是指导协调多地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

  分批分级,有序推进文旅企业复产复工

  目前,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一是科学分类,统筹部署。根据《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属地管理、分批分级、有序开放的要求,督导各省辖市做好相关工作。依据疫情风险等级对全省景区进行了分级梳理分类,划分I类县(市、区)16个、包含42家A级景区,II类县(市、区)101个、包含336家A级景区,III类县(市、区)57个、包含141家A级景区。二是对开放景区密切监控,确保万无一失。截至目前,开封、洛阳、平顶山、三门峡、鹤壁、新乡等6地共有30处景区景点陆续对游客开放,此外全省共有32家星级酒店复业,在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复工率接近20%,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密切跟踪运营情况,视情做好其他景区后续开放,为全省景区全面开放、面向全国游客全方位开放暖场预热。三是做好文化场馆的开放准备工作。按照有关要求继续做好关闭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全面取消各类文化娱乐、文艺演出、文化庙会活动等工作,严防人员大规模聚焦。鼓励全省各文化场馆在各类文化场馆关闭期间,主动调整服务手段,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百姓文化云等多种方式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百姓大众的精神生活。

  全省465家A级景区对医护工作者免费开放

  为传递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优惠政策,受到各地踊跃响应。截至3月5日,全省519家A级旅游景区中,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A级景区465家,其中5A景区13家,4A景区160家,3A景区197家,2A景区95家。13个省辖市(开封市、洛阳市、焦作市、鹤壁市、濮阳市、三门峡市、许昌市、漯河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济源示范区和7个省直管县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永城市、固始县、新蔡县)进行了全域A级景区免费。

  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可凭有效证件(医生凭本人医师执业证、身份证;护士凭本人护士执业证及身份证等)全年内不限次数免费游览。不仅如此,部分地市还对优惠政策支持对象进一步扩围,优惠力度不断加大,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比如,济源全域13家A级景区可携带家属一名免费进入,新安县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家人凭有效证件,不限次、免门票游玩龙潭大峡谷景区和荆紫仙山景区。云台山面向焦作地区所有酒店和民宿发起“白衣天使 云宿陪伴”捐赠计划,募集2000间免费住宿,提供给白衣天使住宿,让他们在享受免景区门票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云台山免费的优质民宿体验。濮阳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还推出医务工作者免费乘坐园区观光车、免费观看杂技表演、免费享受职工餐服务等系列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