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力战疫专题 > 通知公告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工作部署,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1月25日我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我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完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搞好应急值守,细化应急预案,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原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认真部署、积极引导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暂停组织赴武汉团队旅游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暂停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的通知》等的要求,自1月24日起,重视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演出审批方面。暂停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涉外演出新的交流项目不再审批。已经审批的营业性演出活动、涉外交流性演出活动,由各地自行协调取消相关活动安排,并妥善解决退票、解释等善后事宜,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所属文艺院团暂停组织文艺演出活动,所属演出场馆、影剧院暂停组织接待文艺演出活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是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方面。暂停举办在短时间内集聚人数较多的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包括演唱会、音乐会等文艺演出,大型体育赛事,庙会等民俗活动,展览、展销和人才招聘,以及其他大规模群体性活动。对确需举办的聚集人数较少的户外节日娱乐活动,举办方须制定详细的活动组织方案,在严格采取秩序维护、必须的消毒预防、环境清洁的条件下进行,尽量控制规模、压缩时间,并按照相关规定向公安机关履行审批程序;对群众自发组织的小规模娱乐活动,做好合理引导,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包括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暂时闭馆。原来组织安排的文化活动,取消或延期,闭馆时长可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安排和疫情发展情况确定。

  四是旅游景区管理方面,发生疫情地区的景区暂停运营。

  五是旅行社管理方面。自1月23日起全省旅行社暂停组织赴武汉团队旅游活动。自1月24日起,全省旅行社要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六是做好善后工作方面。各地要积极引导、妥善处理,对由于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取消,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景区等关停,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带来的问题,要集中研判,提出解决方案,及时予以妥善处理。

  三、健全机制、畅通信息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假日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主要领导要确保在岗在位,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各级值班员要坚守岗位,保持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信息畅通,及时接收、汇报、传达与疫情相关的文件和通知,按时向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对瞒报、漏报者按相关要求追究责任。

  特此通知。

  2020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