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专题 > 文旅扶贫案例

车村镇天桥沟村旅游扶贫基本情况

  一、天桥沟基本情况

  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位于车村镇以西13公里处,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入口处,311国道穿村而过,与白云路在此交汇,规划建设的武西高速在此设有出口。全村辖7个村民组,总人口1130人,面积12平方公里,海拔890米,年平均气温14℃,年降水量700-800mm,有耕地1770亩,人均耕地1.6亩,农民人均纯收入5070元。农民收入主要以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为主。是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洛阳市新农村建设(市级)示范村、洛阳市水美乡村,近日,成功入选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名单。

  天桥沟村是全国各地游客到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观光度假的必经之路。311国道穿村而过,与白云路在此交汇,规划建设的武西高速与该村比邻。天桥沟村西有国家5A级景区白云山、东有国家4A级景区木札岭和3A区景区卧龙谷、南有生态休闲景区龙池十八瀑和白河镇原始生态旅游区、北与栾川县相邻,与洛栾快速通道相接,交通条件便利。郑州、洛阳、南阳、平顶山等市均在3小时经济圈内,在洛阳市南部旅游区居中的地理位置,凸显天桥沟村在洛阳市南部伏牛山大旅游区中独特的、潜在的优势,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建设项目选择在嵩县旅游产业集聚区规划范围内。这里的年平均气温14℃,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是天然的富氧区域,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大幅度增加植物覆盖率,净化河水,大片的绿地及河面将成为空气净化器和天然氧吧,对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美化天桥沟的风光,维护生态平衡,涵养水源等生态效益的发挥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将有力地促进山区经济发展,扩大车村镇对外开放程度,通过发展休闲生态观光游和嵩南旅游集散中心,使一、二、三产业配套协调发展,特别是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拓宽就业门路,使直接的生态开发收入转化为间接的三产收入,既保护生态,又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可产生良好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随着嵩县全域旅游战略的不断推进和5A级白云山景区旅游吸引力的不断提升,拥有优越旅游区位和良好生态环境的天桥沟村面临着良好的旅游开发机遇,并已经具有一定的旅游接待和服务基础。同时也为其今后的旅游产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为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和“白云小镇”创造条件。

车村镇天桥沟村旅游扶贫基本情况

  二、精准识别、精准脱贫情况

  去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开发“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格外、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重要战略思想,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五”工作思路(五个途径、五个举措、五个保障)和5个方法、5个实施方案,精准识别,就扶持谁、谁来扶、如何退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对转、保、扶、救、搬、管明确了具体办法。一是精准识别贫困户。自去年11月份到现在,先后进行了3次建档立卡“回头看”,在最后这次活动中,严格按照“八不得、一必须、二尽力”。八不得:家庭成员中在行政、事业、国有企业等单位有固定工作的;有消费性车辆的;在镇、村有两层楼房的;在市、县所在地有住房的;除合作社外,注册有私营企业、家庭农场、公司的;村三委班子成员;家庭劳动能力超过半数以上的(或有两人长期在外打工);领取企业养老金或退休金;享受过扶贫政策。一必须就是五保户必须纳入扶贫户,为最后社会兜底做好铺垫;二尽力就是低保户和残疾人员尽可能纳入贫困户。到目前为止,全村贫困户共32户64人,其中五保户16户16人、因灾致贫1户2人(刘岳琴)、低保贫困户8户14人、家庭负担大2户13人,缺资金1户4人,半劳动力4户15人。在组织程序上,我们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组织实施,没有出现群众上访和不满意情况。二是逐户制定脱贫方案。从目前的贫困户情况看,真正按照国家的五条脱贫方法很难实现,为此我逐户制定脱贫方案。有3户通过互助社解决缺资金的问题,其它都是通过特殊的办法解决的:比如:岭后的王涛,为照顾残疾老母亲,不能出去打工,又不符合五保户条件,经多方协调将其老母亲送到镇上养老院,让其本人放心出去务工。朱世明今年75岁,女儿已经出嫁多年,自己也没有劳动能力,但他擅长加工竹子传统工艺,免费让他到自驾游营地,现场编制竹子工艺品,卖给游客。岭后高天成70多岁,孩子常年在外没有回过家,为解决本人收入,省旅游局服务中心出资让他打扫本村卫生,这样既解决了收入问题,又把全村的卫生打扫干净了,实现了劳动致富。三是严格考评机制。在保障模式上,实行旅游产业大户与各贫困组相挂钩,党员干部与贫困户挂钩,成功致富人士与贫困户挂钩。在贫困村考评方式上,由上级组织第三方进行全面评估,严格按照“脱贫一户、销号一户”的原则,采取每月一摸底、每季一会诊方法,建立台账,倒排工期。

  三、旅游扶贫措施

  根据天桥沟村的区位优势,通过综合研判,天桥沟村只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才能推进精准脱贫;只有通过利用原生态的优质资源、才能扩大招商引资;只有通过优质服务,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只有通过卖气候、卖特色、卖品牌,才能实现全村脱贫。在河南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天桥沟乡村旅游规划》于去年10月份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为确保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以下几种旅游脱贫方式:一是通过多种渠道,提升村民旅游富民意识。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心态。因为态度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成败。旅游扶贫不但富了志气、富了腰包、更重要的是富了素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提升村民旅游富民的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和部分贫困户到重渡沟等示范旅游乡村学习先进的理念,解决思想意识形态的问题。二是通过旅游项目带动就业扶贫。大力支持白云山景区和自驾旅游营地项目建设,合理安排贫困人员到白云山景区和自驾游营地就业,先后安排28人次到景区就业。在自驾游营地建设过程中,本着“同等条件下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安排当地贫困户人员搞建设,搞小型运输1600人次,农户创收54万。三是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创业扶贫。采取“游白云山、住天桥沟”的方式,真正让游客吃住农家、体验农家、感受农家,提升了农家宾馆的入住率,持续带动66户136人致富。在前湾、岭后、古路沟、上沟沿线种植向日葵,打造林田海花景观带,带动了22户贫困户83人增收。四是通过旅游资源入股、房屋参股扶贫。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贫困户赁山林、果园、土地、房产等资源作价参股,公司再返聘贫困户从事生产经营,拓宽贫困户增收脱贫渠道。充分利用西坪老村落的优势,采取企业入股、个人经营的方式,可带动16户46人打造休闲农庄脱贫。省旅游局采取单位出资入股、企业管理经营模式,实现造血扶贫。五是通过林下资源实现特色种植养殖扶贫。采取政府补贴、农户经营的形式,持续发展山茱萸、桔梗、油菜、向日葵、黑药等,种植小杂粮600亩。采取“公司+贫困户”,政府贴息的方式,贫困户通过养鸡、养兔、养羊、养猪、养牛,实现16户46人脱贫,全面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六是通过技术培训全面提升服务意识。采取上级代培、村级自训的方式,通过对厨师、服务员、管理人才的培训,提升农家宾馆服务水平。通过种殖、养殖培训,切实解决缺技术的问题。七是通过电子商务全面实现全方位营销渠道。同时通过智慧旅游产品开发,拓展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衔接。

车村镇天桥沟村旅游扶贫基本情况

  四、项目效益

  项目建成后,通过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参股扶贫、特色种养殖扶贫、电商扶贫和技术扶贫等形式,可带动项目区及周边5公里10个行政村20000余人参与创业致富,尤其是可实现天桥沟村人均纯收入增加3000元,实现全村脱贫致富。

  据初步估算,旅游业的发展将给当地带来较大的经济收益。近期每年接待的游客将近54万人次,预计人均消费150元,餐饮、住宿等旅游收入8100万元,利润1620万元。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游客人数会继续增长,消费水平也大为提高。预计2020年旅游利润可达到6480万元,2025年可达到17400万元。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