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河南济源:文旅齐发力 战“疫”迎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迅速掀起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抗疫热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响应省厅、示范区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帮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

  支部齐动员 筑牢防疫战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防控期,文广旅局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做好系统信息统计和妥善处理因疫情引起投诉的同时,选派6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4支党员队伍,下沉到防疫第一线,与街道社区干部共同完成车辆人员登记、入户排查登记、防疫点检测、社区消杀、防疫知识政策宣讲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发生后,济源文旅行业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关停全市573个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67家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16家歌舞娱乐场所、13家A级旅游景区、4家星级酒店和30余家旅行社,用实际行动配合防疫工作。

  文旅聚民心 共渡抗疫难关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济源文旅战线的工作者们创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防控意识、团结凝聚力量、坚定必胜信心。

  2月14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所有A级旅游景区发布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入园政策,在济源旅游公众号上发布多个景区线上游全景地图,让大家足不出户游济源。济源人民广播电台品牌栏目《文学百花园》连续推出5期抗疫专题节目,通过朗诵抗疫文学作品等,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服从大局,听从指挥,营造群防群治的氛围。济源戏剧艺术发展中心全体人员积极行动,创作了《共抗疫情不给社会添乱》《为武汉加油》等快板和小戏类短视频节目30余个。济源文化馆面向全社会征集到快板《人人参与抗疫情》、手势舞蹈《人在青山在》、诗歌《我们懂》、曲词《万众一心渡难关》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济源文化艺术学校动员艺术教师们,创作了《全国人民努力把病毒赶 定能够苦尽甘来百花开》等视频宣传片,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宣传推广,激励全社会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战。

  政企共谋划 助力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济源文化旅游企业经营活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针对这一现状,2月12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财政预算1000万元,通过及时兑付奖补资金、强化金融政策支持、依法实施税收减免缓缴、加大项目建设支持力度、抓好文旅企业升级改造等措施,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保障要素供给,帮助文旅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据悉,文广旅局下一步还将仔细研判文旅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及未来发展趋势,加大财政补贴,减轻企业负担,实施人才培训,推动行业管理,鼓励改革创新,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