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文件库 > 规范性文件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济源示范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乡村民宿是一种新的旅游业态。发展乡村民宿,是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引导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转变、带动乡村整体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为引导全省乡村民宿发展,根据我省工作实际,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做好乡村民宿整体布局

  按照“民宿发展争最快”的发展目标,谋划好乡村民宿整体布局。将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作为重点区域,找准定位,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引进一批品牌民宿、建设一批高水平民宿、提升一批传统民宿,切实推动我省乡村民宿快速发展。

  二、优化乡村民宿发展环境

  积极争取各地党委、政府对民宿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建立党委政府民宿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与公安、消防、财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瞄准民宿企业发展在证照办理、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等方面的痛点和堵点,解决好民宿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出台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具体措施,引导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向民宿企业倾斜。

  三、加强乡村民宿资源调查和乡土文化保护传承

  加强乡村民宿资源情况调查,特别是传统民居情况的调查,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支撑条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指示精神,注重传统村落、历史街区的保护,注重将传统艺术、传统工艺、历史传说等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民宿,建设一批具有较高文化品位的新型旅游民宿。

  四、推进乡村民宿发展“走县进村”活动

  组织品牌民宿企业及运营团队、民宿专家、投融资公司负责人等,在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县市区开展“走县进村”活动,引导地方政府和品牌民宿企业、投融资企业、民宿管理团队的工作对接,积极推动品牌民宿在我省落地建设,充分利用品牌民宿先进建设、管理经验提升传统民宿品质。

  五、注重乡村民宿招商工作

  做好与有关行业组织、知名民宿企业、运营团队、投融资企业的联系,充分利用各地旅游推介会、河南省投洽会、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信阳茶叶节等重大节会平台,做好乡村民宿对外展示、招商工作。重点引进有实力的民宿投资企业、具有成熟建设管理经验的知名民宿企业,促进我省乡村民宿品质整体提升。

  六、创新乡村民宿发展模式

  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乡村民宿建设。探索在河南省中豫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中设立民宿发展基金。完善和推广地方政府、金融企业、民宿企业等深度合作的民宿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

  七、加强乡村民宿标准化管理

  积极引导建立乡村民宿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管理,搭建共建共享共治平台。抓好乡村民宿经营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依据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积极做好乡村民宿等级评定工作。

  八、抓好乡村民宿发展工作培训

  以信阳大别山民宿学院、济源民宿学院等为依托,建设一批高质量民宿学院。建立科学实用的民宿培训体系,加强乡村民宿规划、设计、建造、运营、服务等培训,培养一批懂建设、会经营、善管理的专业民宿管理团队,促进我省乡村民宿健康发展。

  2019年12月10日

责任编辑:舒湘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