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聚焦2020河南两会】天地之中的老家河南 黄河孕育的出彩中原

  黄淮浩荡东逝去,华夏文明源流长。一部河南史,便是半部中国史。远古的贾湖骨笛,笛声悠扬,吹一段属于中原、也属于中国的沧桑过往。新时代的春风拂荡,“老家河南、出彩中原”的牌子也越叫越响。当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河南的文化旅游动起来、活起来,“老家河南”的路子也会走得更远更宽。

微信图片_20200113104229.jpg

  清明上河园 霍亚平 摄

  【嬗变】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老家河南、出彩中原”名号变响亮了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70年来,河南的文化旅游,也逐渐闯出了名堂。“提起河南省、只知少林寺”的尴尬局面也不复存在。

  国家对河南的定位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历史上没有出现断档的中华文明,也在河南省找到了完整的链条。70年来,河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对探索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等提供了有力证据。

  孙家洞、许昌灵井、老奶奶庙、李家沟等遗址的发掘与研究,勾勒着河南旧石器时代的清晰面貌;西坡、青台、双槐树、王城岗、二里头等遗址的新发现,明确了中原在华夏文明起源中的独特地位……

  文化遗迹,是从历史长河里打捞出来的宝贵遗产。为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河南省将城市规划与文物保护利用有机结合,建成了隋唐洛阳城、安阳殷墟、新郑郑韩故城等一批考古遗址公园和大遗址保护展示园区,成了“城市语言”和“城市符号”。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一部《少林寺》,打开了一扇认识河南的窗口。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登上历史教科书封面,默默刻进了无数学子拜访的名单。

  2018年,河南省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达7.8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120.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5%和20.28%,跻身中国旅游第一方阵……从无到有,河南旅游“破茧成蝶”。

  乡村旅游作为全域发展的重要领域,已成为主导全省自驾游和城市周边游的主要出游方式,成为假期和周末旅游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旅游方面,全省超过70家4A级、5A级景区规范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培育出一批以龙门石窟、云台山、红旗渠等为代表的智能化企业。

微信图片_20200113104233.jpg

  山沟沟的民俗戏

  【道路】让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 打造“老家河南,博物中原”

  从传统的景区景点游,到乡村游、研学游、休闲度假游,从局部旅游到全域旅游,更多人认识了河南,从文化的肌理里寻根溯源,“老家河南”的情结和概念应运而生。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未来之路,该何去何从?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说,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河南要发掘和推广根文化、源文化,需要见证者和推动者,博物馆是最好的载体。

  郭爱和说,河南可以打造“老家河南,博物中原”的品牌和概念。经过数千年的历史钩沉,穿越唐宋元明清的红尘烟云,华夏文明留下来的最核心的东西,串联起了完整的中华文明证据链,这些可以通过博物馆展示给全世界。

  洛阳目前正在打造博物馆之都,为此他建议以洛阳为龙头打造国有博物馆和民间博物馆有机融合的体系,把根留住,把源留住,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中原文化、中华文明。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动漫产业协会会长张国晓说,河南文化旅游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让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旅游景点和产品增加文化品位,吸引力便会大为增加。河南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是历史文化资源,可以逐步摆脱游客“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局面,拉长旅游产业链。

  另一方面,河南文化产业的出炉在新兴文化业态。动漫、游戏、文创等,可以让静的、死的、固定的东西动起来、活起来、新鲜起来,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它们具有跨媒体、跨领域的特点,具有相当大的市场开发空间。

  但穷根究底,河南的文化、旅游要想有长足的进步,最根本的还是人才队伍建设。河南应下大力度培育本土人才,促进本地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让更多优秀的人才能够留下来,吸引更多外来的人才。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