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黄河文化传承成省“两会”热词:讲好黄河故事 打造黄金旅游带

  一条大河奔流,经历几多春秋,中原大地寥廓,文明千古悠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

8729893317123484

  黄河成为热词,黄河成为热点。更好的生态,更美的环境,更优的发展,更丰富的黄河,新时代的黄河,要讲述不一般的故事。

  恰值岁末年初,一场瑞雪之后,河南省“两会”召开,大河报推出专题策划——“两会·大河唱”,聚焦黄河,讲述黄河,解读黄河,会谈黄河,参与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之中。

  黄河浩荡,历史沧桑,文化奔腾,华夏发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成为其中重要的课题之一。“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这句话形象地写出了黄河文化在我省的丰富程度。

  为传承发扬好黄河文化,我省将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沿黄国家大遗址公园走廊,串联我省古今黄河流域的15处国家大遗址,展示绵延不断的华夏文明演进与民族融合发展历程。黄河文化传承成为河南省“两会”期间的热词,业内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为黄河文化如何发扬光大而建言献策。

  发扬黄河文化,两会期间有啥建议?

  1.以最能代表黄河文明的陶瓷为抓手,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2.以“研学旅行”为切入点,寻找文旅融合发展着力点。

  3.承载中华民族精神,文学艺术界要深入生活,讲好黄河故事。

  【传承】我省要在“中华源·黄河魂”上下功夫

  如果说“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考题的话,我省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方面,我省将牢牢把握中原文化作为华夏文明之根、中华文化之源、黄河文明中心的地位,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另一方面,我省将围绕“中华源·黄河魂”主题,深入挖掘黄河文明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挖掘姓氏文化、黄帝文化、功夫文化、汉字文化、河洛文化、客家文化等根亲祖地文化资源,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构筑华夏儿女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

  最为重要的,是统筹推进文化遗产连片整体性传承利用和保护展示,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和一批精品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面启动黄河母亲地标复兴,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扮靓传承弘扬中华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

  【动态】将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沿黄国家大遗址公园走廊

  发扬黄河文化,河南要先行先试。去年12月23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成立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讨会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40多家博物馆的100多位馆长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和见证了黄河流域博物馆的诞生。

  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河南省文物局披露了黄河流域文化建设方面的计划。我省将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沿黄国家大遗址公园走廊,串联我省古今黄河流域的15处国家大遗址,展示绵延不断的华夏文明演进与民族融合发展历程。

  “一核”是环嵩山大遗址公园群,主要包括二里头遗址、偃师商城遗址、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遗址、郑韩故城、郑州商代遗址、宋陵、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贾湖遗址、邙山陵墓群、北宋东京城遗址等;“两极”分别是仰韶文化核心区(三门峡)和殷商文明核心区(安阳)。“多点”指淮阳平粮台古城、巩义双槐树、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新密李家沟-古城寨-新砦遗址等。

  【创新】推出《黄河故事》系列新型文艺作品,打造黄河新IP

  说到黄河文化,您脑海中会浮现什么?政协委员、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董事长、河南省漫画家协会主席张国晓表示,要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推动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创新表现手段,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动画、漫画、游戏、实景演出等艺术手段,让黄河文化及其蕴含的时代价值飞进千家万户。

  “我们正准备推出《黄河故事》系列新型文艺作品。”张国晓表示,比如,他们联合相关部门面向全国征集“黄河吉祥物”,计划选定一组卡通形象作为黄河吉祥物,包括:大禹、中华龙、黄河鲤鱼。之后,再把这些卡通形象用起来,创作一批动画、动漫、游戏等作品。目前,52集的《黄河故事之大河神龙记》电视动画片已经报到相关部门立项,正在创作剧本。

  此外,他们还将打造《黄河故事之治水人物》系列漫画、《黄河故事之中国神话》系列漫画,弘扬黄河文化。

  【建议1】应以陶瓷为抓手,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说,黄河文明孕育了中华五千年文明,换句话说,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唯一见证者便是黄河。而什么才是最持久、最有力、最能代表中华文明和黄河文明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陶瓷。

  黄河流域孕育了从陶到瓷的发展,陶瓷也是没有断代的中华文明的第一见证者。陶瓷是中原文化、中华文明的核心品牌,是代表国家形象的品牌。黄河流域共分布了上千个古窑口,其中有数百个省保单位,20个国家文保单位。中国五大民窑中,三个都位于河南境内的黄河沿线。

  从仰韶文化,到二里头文化,从汉朝到唐朝,黄河河南段的陶瓷技术一直是国内领先甚至世界领先。而丝绸之路的贯通,陶瓷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认为,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就是要讲好陶瓷源、中国窑的故事。为此,国家、河南都应重视陶瓷文化的发掘、陶瓷产业的扶持,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

  【建议2】大力发展“研学旅行”,寻找文旅融合发展着力点

  “文旅融合发展史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战略选择,可以以‘研学旅行’为切入点,寻找文旅融合发展着力点。”省政协委员、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赵黎波说。

  一是面对国内大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了“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日常教育范畴。而在大学,也有着研学旅行的需求。根据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性特征,开发唐诗宋词,华夏文明,红色抗战,古建宗教,豫商民宿等特色研学课程。

  二是面对港澳台、海外等青年学者的研学旅行。与国家汉办、港澳台办,国际汉学界,孔子学院开展合作,省内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遗址景点、历史街区,文化古都等,免费对海内外青年学者开放。

  【建议3】承载中华民族精神文艺界要讲好黄河故事

  “我们正在积极组织全市的文学艺术家们努力讲好开封段的黄河故事。”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文联主席甘桂芬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中华民族,黄河文明值得中原人民骄傲。

  九曲黄河万里沙,千百年来,她哺育了两岸亿万人民,也曾挟泥裹沙、为祸生灵。历代黄河泛滥最为严重的地方包括郑州、内黄、开封。黄河故事既是人类认识黄河、与黄河搏斗的故事,又是人类与黄河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承载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

  她说,开封的历史、现在和未来,都与黄河密切相关。开封文艺界将坚持深入生活,围绕“讲好黄河故事”,讴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的中原精神。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