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焦作:红色故事讲出新境界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焦作市将红色文化充分融入全域旅游,用心用情用力打造焦作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实现了红色教育的社会化。

  焦作9个县市区被列入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晋冀豫片区,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讲好地方红色文化故事、让红色教育常态化、全民化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高光路线。

  主题教育开展之初,焦作市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红色资源普查,把当地红色文化和全域旅游结合,共推出50个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并设计制作出红色资源旅游访问导览图。依托本地红色历史文化、黄河文化、南水北调焦作精神等教育主题,打造了一批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十二会村,是焦作市着力打造的红色教育资源旅游访问点之一。这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古村,是太行区第四专区及焦作市党政军机关旧址。在主题教育中,十二会村激活了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吸“粉”无数。今年5月1日至今,已有3万余人次党员干部群众来这里接受了红色教育。除此之外,“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故居、“黄河文化明珠”嘉应观、“中原名村”西滑封、何瑭家风教育基地、温县安乐寨兄弟书屋等一大批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也在主题教育中倍受当地党员群众和外地游客欢迎。据统计,2019年,焦作市已接待50万余人次参观访问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焦作人依托这些访问点,讲好了红色故事,把红色故事传向四面八方。

915035775806994

  红色文化插上全域旅游的翅膀,焕发了惊人的活力。位于焦作市的河南理工大学老校区有栋坐西朝东的房屋,是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指挥部旧址、省级文保单位。1925年7月,为声援“五卅运动”,党组织领导了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毛泽东曾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如今,当年罢工始发地王封矿依然保留了百年井口、福公司坑口电厂遗址。顺应焦作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利用井架、坑口电厂遗址、铁路专线等老工业元素,焦作市打造了集研学、文化、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西大井1919文旅园区。截至目前,该园区已成为当地党员群众和外地游客争相参观的网红打卡地,百年老矿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3086713466879011

  前不久,焦作市制定了《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设置规范》,已经通过了申请河南省地方标准的专家评审,即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有关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的省级地方标准。目前,焦作市正按标准对50处红色资源旅游访问点进行规范化建设,并开始招聘红色资源旅游讲解员和志愿者,安排红色公交线路,全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全民化、实效化。

责任编辑:申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