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年味十足 情系万家 老家河南邀您共度出彩中国年

“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图片1_副本.png

  瑞雪兆丰年,金鼠迎春到。1月5日,2020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在郑州市园博园拉开序幕。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巡视员康洁、副巡视员闫敬彩,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郑福林,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出席活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主持启动仪式。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宣布活动启动

图片4_副本.png

  与会嘉宾共同揭幕此次活动吉祥物

  戴柏华一行在现场观看了文艺演出,并先后察看了非遗项目、大河摄影展、老家美食年货等展区,详细询问了项目的生存发展、市场销售等情况,点赞我省优秀传统文化和旅游创造性、创新性发展。

图片7_副本.png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介绍活动情况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介绍活动情况。从1月5日(农历腊月十一)至2月29日(农历二月初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开展“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营造欢乐喜庆的“大年味”,广泛开展“春满中原”“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等年味十足的春节文化活动,涵盖各类庙会、灯会7.33万场以上;二是营造书香浓郁的“文化味”,开展“大河之南·书香过年”春节暨寒假系列读书活动,全省各级各类文化场馆春节期间一律开放;三是营造梦里老家的“乡愁味”,开展“过大年回老家”系列活动,在各地开展赶大集、看大戏等乡情浓郁的民俗文化活动,延续乡情民俗,唤醒童年记忆;四是营造共融共享的“幸福味”,指导协调全省各个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实行门票打折、免费开放,200余家景区、100余家文化企业及国有文艺院团、文化单位参与其中,集中开展文化下乡、戏曲下乡和走访慰问活动,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感受“老家河南”的热情和亲情;五是营造春意盎然的“新春味”,突出新时代、新河南、新跨越,突出文化创意创新,突出传播形式大众化网络化,凝聚全省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意志。

  “新时代召唤兮德水河畔,续文脉遥望兮更谱华章。”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程遂营教授在活动现场代表河南人民诵读《新时代黄河赋》。

图片8_副本.png

  此次“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会场园博园活动从1月5日开始,持续7天,共设置中原彩车展示区、黄河文艺展演区、群众演艺互动区、老家美食年货区、黄河民俗展示区、文旅产品展销区等六大展区,期间门票全免,市民游客到这里不仅可以看彩车、赏演出、观展览,还有“听最美书声”图书展、河南特色美食展、猜灯谜互动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互动项目可以体验。

  开封、鹤壁、三门峡、周口四大分会场也将在随后全面启动,秧歌、高跷、竹马旱船、社火、戏曲、歌舞等非遗展演及民俗表演交相辉映,庙会、灯展等饕餮视觉盛宴令人应接不暇,让人们在传统佳节中重拾那份绵绵乡愁。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