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标准化工作 > 行业标准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标准起草人解读标准新亮点

  旅游民宿作为住宿新业态,近年在全国迅速发展,成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2017年原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7国家行业标准,并在浙江省、湖北省开展试点实施工作。经过2年的推广实施,为进一步突出文旅融合,规范和引导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及时开展标准修订工作,于7月3日正式颁布和实施《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国家行业标准。

  1 主要变化

  1.1 强调文旅融合

  标准强调旅游民宿经营过程中融合地方文化,在整合利用周边人文资源、引导游客体验地方文化活动、参与地方优秀文化传承保护活动、利用地方资源开发旅游商品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1.2 健全退出机制

  标准加强对卫生、安全、消防等方面的要求,强化退出机制,提出旅游民宿经营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将取消星级:

  a)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

  b)出现卫生、消防、安全等责任事故;

  c)发生重大有效投诉;

  d)发生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其他事件;

  e)日常运营管理达不到或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要求。

  以此强化标准对旅游民宿的管理和约束,实施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1.3 明确星级划分等级

  将原标准的金宿级、银宿级两个等级修订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级,三星级为普通入门型,涵盖大多数,四星级为品质提升型,五星级为引领标杆型。等级设置保证各地看得见、做得到、有特色。

  2 标准内容

  2.1 术语和定义

  标准给出了“旅游民宿”、“民宿主人”的具体定义。

  旅游民宿: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m2,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民宿主人:民宿业主或经营管理者。

  2.2 等级和标志

  旅游民宿等级分为三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星级旅游民宿标志由民居与五角星图案构成,用三颗五角星表示三星级,四颗五角星表示四星级,五颗五角星表示五星级;旅游民宿等级的标牌、证书由等级评定机构统一制作。

  2.3 基本要求

  标准要求旅游民宿必须达到规范经营、安全卫生、生态环保等方面要求

  旅游民宿应符合治安、消防、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等有关规定与要求,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经营场地应符合本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包括现行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所在地民宿发展有关规划;服务项目应通过文字、图形方式公示,并标明营业时间,收费项目应明码标价;应定期向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报送统计调查数据,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突发事件等信息。

  旅游民宿经营场地无地质灾害和其他影响公共安全的隐患;易发生危险的区域和设施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警示标志应清晰、醒目;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和管理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应配备必要的防盗、应急、逃生安全设施,确保游客和从业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应建立各类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定期演练;食品来源、加工、销售应符合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从业人员应按照要求持健康证上岗。

  旅游民宿生活用水(包括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应符合GB5749要求;室内外装修与用材应符合环保规定,达到GB50222的要求;建设、运营应因地制宜,采取节能减排措施,污水统一截污纳管或自行有效处理达标排放。

  2.4 等级划分条件

  三星级旅游民宿:周边环境应整洁干净;建筑外观应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客房应配备必要的家具;房应有舒适的床垫和床上棉织品(被套、被芯、床单、枕芯、枕套等)及毛巾;房应有水壶、茶杯;房应有充足的照明,有窗帘;有方便使用的卫生间,提供冷、热水。照明和排风应效果良好,排水通畅,有防滑防溅措施;各区域应有方便使用的开关和电源插座;厨房应有消毒设施,有效使用;厨房应有冷冻、冷藏设施,生、熟食品及半成食品分柜置放;应有适应所在地区气候的采暖、制冷设施,各区域通风良好;各区域应整洁、卫生,相关设施应安全有效;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并能应游客要求提供相应服务;拖鞋、杯具等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卫生间应每天清理不少于一次,无异味、无积水、无污渍;应有有效的防虫、防蛇、防鼠等措施;民宿主人应参与接待,邻里关系融洽;接待人员应热情好客,穿着整齐清洁,礼仪礼节得当;接待人员应能用普通话提供服务;接待人员应掌握并应用相应的服务技能;接待人员应保护游客隐私,尊重游客的宗教信仰与风俗习惯,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夜间应有值班人员或值班电话;应为所在乡村(社区)人员提供就业或发展机会。

  在达到三星级旅游民宿标准的基础上,四星级旅游民宿提高相关要求:周边环境应整洁干净,绿植维护较好,宜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地表水质;周边宜有医院或医疗点;周边宜有停车场,方便出入;周边宜有地方特色餐饮;周边宜有地方生产生活方式活动体验点;建筑外观宜体现当地特色;客房应配备必要的家具,摆放合理、方便使用、舒适美观;客房应有舒适的床垫和柔软舒适的床上棉织品(被套、被芯、床单、枕芯、枕套及床衬垫等)及毛巾;客房应有水壶、茶杯和饮用水;客房应有充足的照明,有窗帘,隔音效果较好;应有方便使用的卫生间,24小时供应冷水,定时供应热水。照明和排风应效果良好,排水通畅,有防滑防溅措施。客房卫生间盥洗、洗浴、厕位宜布局合理;各区域应有满足游客需求、方便使用的开关和电源插座;宜有满足游客需求、方便使用的餐饮区;厨房应有与接待规模相匹配的冷冻、冷藏设施,生、熟食品及半成食品分柜置放;应有清洗、消毒场所,位置合理,整洁卫生,方便使用;应有布局合理、方便使用的公共卫生间;宜有与接待规模相匹配的公共区域,配置必要的休闲设施;室内外装修宜体现文化特色;应提供或推荐多种特色餐饮产品;接待人员应熟悉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接待人员应掌握并熟练应用相应的服务技能;接待人员应满足游客合理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宜建立有关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员工培训;宜建立水电气管理制度,有设施设备维保记录;宜提供线上预定、支付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宣传、营销;宜购买公众责任险以及相关保险。

  在达到四星级旅游民宿标准的基础上,五星级旅游民宿提高相关要求:周边环境应整洁干净、环境优美;宜设有民宿导向系统,标志牌位置合理、易于识别;周边宜有地方非遗、风俗、生产生活方式等活动体验点;建筑宜就地取材,突出当地特色;客房、餐厅、公共活动等区域应布局合理;客房应配备必要的家具,品质优良,摆放合理、方便使用、舒适美观;客房应有品质优良的床垫和床上棉织品(被套、被芯、床单、枕芯、枕套及床衬垫等)及毛巾;客房应有水壶、茶具和饮用水,品质优良;客房应有充足的照明,有窗帘,遮光和隔音效果较好;客房应有方便舒适的独立卫生间,24小时供应冷、热水,客用品品质优良。照明和排风应效果良好,排水通畅,有防滑防溅措施。盥洗、洗浴、厕位布局合理;餐厅宜氛围浓郁、方便舒适,满足游客需求;应有专门的布草存放场所,位置合理,整洁卫生;宜提供方便游客使用的消毒设施;应有适应所在地区气候的采暖、制冷设施,效果较好,各区域通风良好,宜采用节能降噪产品;应有主题突出、氛围浓郁、与接待规模相匹配的公共活动区域,配置必要的休闲设施;室内外装修应材质优良,宜体现地方文化特色,有主题;宜提供方便有效的音响、充电、调控等智能化设施;宜提供接送服务,方便游客抵达和离开;民宿主人宜有亲和力,游客评价高;应提供不同类型的特色客房;宜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员工培训,效果良好;宜建立食品留样制度;宜建立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烟道清洗、水箱清洗等管理制度,定期维保、有效运行;宜建立健全水电气管理制度,有台账记录;宜提供线上预定、支付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宣传、营销,效果良好;宜购买公众责任险以及相关保险,方便理赔;应有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应为所在乡村(社区)人员提供就业或发展机会,参与地方或社区公益事业活动;宜参与地方优秀文化传承、保护和推广活动,定期为游客组织相关活动,有引导游客体验地方文化活动的措施;宜利用地方资源开发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与当地居民或村民有良好互动。

  3 申报基本条件

  旅游民宿开业一年后可自愿申报星级评定,近一年应未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同一地点、同一投资经营主体只能以一个整体申报。

责任编辑:郭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