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服务 > 演展信息

与新中国共成长—庆祝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建团70周年活动启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向党和人民汇报越调艺术事业70年来取得的发展与成就,集中展示越调艺术创作成果和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推动河南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2019年12月16日晚7:30,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口市人民政府、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与新中国共成长——庆祝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建团70周年”活动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拉开帷幕。

39443989131600542

  此次活动分为专场演出、座谈会,专场演出分为“致敬经典”“独树一帜”“时代颂歌”“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红梅争艳”“薪火相传”六个章节,在由豫剧名家李金枝、歌唱家燕峰演唱的戏歌《越韵凤华·粉墨春秋》中拉开帷幕。当今越调领军人物申小梅带来了越调《老子》选段“孔子问礼”、越调《诸葛亮临危受命》选段“我死而后已心也甘”。越调演员先后献唱了《华容放曹》《诸葛亮吊孝》《尽瘁祁山》《哭殿》《李天保娶亲》等越调经典剧目的选段。当晚还展现了越调现代戏的成就,先后上演《蝶恋花》《吉鸿昌》《花开·花落·花香》《飞夺泸定桥》等剧目的精彩选段。

  演出最后,申小梅与众弟子共同演唱了《收姜维》经典选段“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中国戏曲学院越调本科班、申小梅戏曲学院以及凤梅小学学生代表参与表演,表达越调薪火相传的生命力。

  豫剧名家李树建、汪荃珍也助力当晚演出,分别献唱豫剧《清风亭》《红色娘子军》的选段。相声名家于根艺、赵文心带来了相声《京腔越调别样红》。

  据了解,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原名河南省越调剧团)成立于1949年6月,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成立70年来,相继创演了传统戏、历史戏和现代戏200多部,囊括了众多国家级和国际级大奖。


责任编辑:张树坤